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沿江一公里内化工企业全部“关改搬转” “湖北经验”获国务院肯定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7-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7月5日从省经信厅获悉,至今年6月我省已完成沿江(长江、汉江、清江)1公里范围内全部化工企业(共118家)“关改搬转”任务,并实现转型升级,高档次化工产品占比已超过30%。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天纵、实习生李名)7月5日从省经信厅获悉,至今年6月我省已完成沿江(长江、汉江、清江)1公里范围内全部化工企业(共118家)“关改搬转”任务,并实现转型升级,高档次化工产品占比已超过30%。

2018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着力解决“化工围江”突出问题,根除长江、汉江污染隐患,立下规矩,划定红线,以壮士断腕、铁腕治江的决心,强力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

据了解,根据《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我省长江、汉江、清江段1公里-15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共478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共118家,分布在武汉、宜昌、荆州、黄冈、黄石、恩施等14个市州。2018年以来,省经信厅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省累计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任务清单企业417家,完成总任务清单的87.2%,超额完成第一阶段目标任务。

今年6月,省委九次全会提出,坚决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守好荆山楚水,确保“一库清水北送”“一江清水东流”,让美丽湖北、绿色崛起成为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底色。据透露,我省剩余的61家清单任务企业将在2025年底前完成“关改搬转”任务。

在“关改搬转”期间,我省加快推进沿江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与技术、产品、工艺更新相结合,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相结合,促进企业安全环保达标升级、入园集群发展。目前,我省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生物农药、新型高效化肥等高档次化工产品比重达到30%以上,低端高耗能产品大幅减少,实现了“搬新、搬高、搬绿、搬强”,我省破解“化工围江”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及工信部、国家长江办、中央第四生态环保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省经信厅表示,“十四五”将是我省由石化大省向强省跨越的关键五年,也是产业结构由量变到质变提升的关键五年,该厅将坚持“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要求,确保2025年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