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师范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毕业生就业

来源:党建网  日期:2021-06-2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师范大学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为毕业生办实事、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积极谋篇布局,通过构建和落实战略引导、理念先导、政策主导、强化领导、氛围倡导、教育辅导、岗位荐导、帮扶指导、责任传导和严格督导等“十导”措施,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育人,优化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实效,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党建网讯 湖北师范大学立足“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将为毕业生办实事、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积极谋篇布局,通过构建和落实战略引导、理念先导、政策主导、强化领导、氛围倡导、教育辅导、岗位荐导、帮扶指导、责任传导和严格督导等“十导”措施,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育人,优化提升就业指导与服务实效,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战略引导促就业。校党委将党中央和国务院稳就业决策部署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认真领会“四史”中的经验做法,把促进毕业生就业作为重要任务和战略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纳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和各学院与各专业建设规划,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完善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

理念先导促就业。学校坚持抓就业就是抓立德树人、抓民生福祉、抓安全稳定、抓改革发展,以就业育人为导向,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才观、选人用人观,按照“招进来、扶上马、送一程、护一生”的目标追求,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就业育人。

政策主导促就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专题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月活动,广泛宣传中央和各地出台的促就业政策。坚持立行立改,创新教育评价,改进学科专业评估体系,突出学生教育与管理、毕业生发展、用人单位满意度评价,促进教育教学与学生就业有机融合。落实“四到位”要求,2021年新增2个专职就业岗位和30万元就业专项经费。

强化领导促就业。校党委把就业工作作为办实事的重要内容,纳入重点工作,列入工作议程,与其他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校院两级党政主管履行就业“一把手”工程责任,并将其作为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接受监督。各学院将指导帮扶学生就业纳入教职工年度考核和职称评聘指标体系,引导教师保障就业工作精力投入。

氛围倡导促就业。校党委高位推进,发挥示范作用。各学院履职尽责,带动教职工落实就业育人理念。校园各媒体平台广泛解读就业政策、就业形势,合理引导预期,增进工作共识。学生社团围绕就业创业开展社会实践、辅导讲座、竞赛展演。各学院加大与家长联络,引导家长帮助学生端正就业观,家校协同促进毕业生就业。

教育辅导促就业。学校探索建设“就业思政”工作体系,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效融合,常态化开展以“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主题教育,分析就业形势、宣传就业政策、加强教育引导、开展生涯指导、传授求职方法、调整就业心态,引导毕业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

岗位荐导促就业。学校用足用好稳就业政策,为学生报考政策性岗位提供服务。做大做强校园招聘主渠道,校招岗位较去年增加1.5倍。校领导带队赴湖北17个地市州和北京、深圳、长三角等地拓展就业渠道,支持毕业生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创新创业、多元化多渠道就业。

帮扶指导促就业。学校坚持将好事办实,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的要求做好就业帮扶,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贫困生尽快就业。实施低收入家庭、少数民族、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联合地方人社系统开展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学校在学院、专业、班级三个层面遴选试点单位,探索就业工作新办法新举措。

责任传导促就业。学校用好“学校统筹、部门协调、学院主责、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校院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营造“人人话就业、人人做推荐、人人乐服务、人人帮就业”的工作氛围,促进就业任务人人担,与就业专职人员一起分担压力、形成合力。

严格督导促就业。学校强化就业工作督促检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善就业工作督查、通报、约谈、问责机制。校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就业育人举措与劳动观念教育,重点督查规范就业统计、培养学生正确就业价值观、教授求职技能和方法、促进岗位与需求精准匹配等工作成效,构建良性的师生关系,助力大学生成才。(湖北师范大学就业服务中心 崔永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