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广西梧州:推行“四位一体”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6-2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些年来,广西梧州市以“邻里党建”为模式,推进网格党建、小区党建、业委会党建、物业党建“四位一体”建设,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格局,让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服务更有温度更贴心。

广西梧州推行“四位一体”建设

邻里党建,让服务更贴心

近些年来,广西梧州市以“邻里党建”为模式,推进网格党建、小区党建、业委会党建、物业党建“四位一体”建设,构建“组织有力、邻里有爱、治理有效、和谐有序”的党建引领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新格局,让城市居民小区治理服务更有温度更贴心。

建强“邻里主心骨”

“现在我们小区有了‘主心骨’,小区管理有序了,环境也越来越美了。”家住长洲区盘龙城小区居民何柳仙开心地说。

原来,盘龙城小区由于长期无人管理,一度污水横流、车辆乱停乱放,邻里矛盾多发。为有效解决小区问题,长洲区大塘街道党工委积极行动,指导成立盘龙城片区党支部,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片区党支部书记,指导成立小区物管会,健全“片区党支部+小区物管会+物业公司+党员中心户+楼栋长”的小区组织管理体系。搭建小区联动议事管理平台,组织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小区建设,推动小区由“脏乱无序”到“文明有序”的美丽蜕变。

在梧州,像盘龙城小区这样通过小区党组织引领,实现由脏乱无序变有序和谐的小区还有很多。

梧州市坚持“把支部建在小区上”,采取单建、联建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等方式,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业主委员会建立党支部(或联合党支部)543个,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51个,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在小区100%覆盖。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指导建立业主委员会195个,推动214名社区符合条件的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其中121名小区党支部书记或党员兼任业主委员会主任。把党的领导写入居民自治、物业服务企业章程和业主(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建立小区各类党组织党建述职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规范组织管理。制定出台《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19个单位纳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效整合部门单位力量资源,形成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共建“邻里幸福家”

梧州市按照“15分钟服务圈”布局,打造五级党群服务中心1426个,按不少于300平方米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376个。增设“四点半课堂”“童趣乐园”等邻里活动场所1128个,打造11个居民小区“六化”建设示范点。整合投入2.5亿元,用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等,全市98%以上的无物业管理小区实现有效管理。打造57个“智慧社区”平台,推动351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站式网上办理。

着眼壮大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梧州市持续深化“双报到”活动,推动2400多个党支部、3万多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并常态化开展服务活动。成立邻里志愿服务队等各类群众组织1471个,动员17000多名小区党员、团员青年等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推行“街长制”等40多项党员联系服务居民长效机制,发动党员参与小区党群议事,开展政策宣讲等各类服务活动4万余场次。

织密“邻里治理网”

“早上没那么早上班,晚上营业到很晚才下班,总是错过垃圾投放时间……”接到龙圩区时代花园小卖部老板麦小姐通过“红色邻里议事厅”的反映后,社区党组织很快将此问题纳入党建联席会议题,通过多方联动协商,明确在不影响群众正常垃圾投放的前提下,适当延长垃圾投放时间及增加环卫巡街清运次数,有效解决“晚上班晚下班”店主们的烦恼。

为及时解决群众烦心事,梧州市建立要事联商机制,依托小区“红色议事厅”“邻里议事厅”和联席会议制度,小区党支部每月召集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多方联动议事,研究小区建设、管理、服务中的重大事项2600多件。建立快速响应机制,推动各类问题诉求和突发事件就近发现、就近响应、就近处置。建立服务联评机制,社区、居民小区党组织每季度组织居民代表评议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情况,推动3000个多问题5个工作日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