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郧阳:“三个从严”强化干部教育管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6-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以严字当头,强化措施,形成培养、使用、管理工作闭环,努力为干部成长进步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郧阳区着眼于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在教育培养、选拔使用、日常管理上下功夫,以严字当头,强化措施,形成培养、使用、管理工作闭环,努力为干部成长进步尤其是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

从严培养,练就“硬内功”

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理论武装,紧紧扭住思想政治这条生命线。

在全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中心组学习、网上研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新中国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通过讲党史、写感悟、谈体会等形式,让理论学习走实走心、入脑入行,促使干部增强政治定力,锻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领导干部队伍。

准确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建立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工作机制,坚持把干部放在基层一线励志磨练,让干部经历难事、急事、大事考验,在艰苦复杂环境中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提升干部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近来年,全区选派2000余名干部到乡村、进社区等基层一线实践锻炼,选拔使用的干部80%以上来自在农村社区一线能吃苦、会干事、有业绩的优秀干部。

认真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采取重点教育培养和全覆盖轮训相结合的方式,全域全员组织教育培训。针对各层级、各年龄段、各领域干部的培训需求,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有针对性开展教学培训。实行“开放式”“考察式”“一线式”培训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性。狠抓培训管理,建立健全考评机制,杜绝党校教育人不齐、心不定、学不进、不守纪等现象,让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学有所为。

从严选拔,挑准“千里马”

树立“六个注重提拔、六个坚决不用”的鲜明用人导向,坚持面向基层一线选人。乡镇领导班子空缺,优先提拔乡镇干部,乡镇党政正职空缺,优先从乡镇副职中提拔;区直单位党政正职空缺,优先从乡镇党政正职和“急难险重”岗位选拔;县级干部空缺,优先从优秀乡镇党政正职中推荐,引导干部在基层一线尽心尽力干事创业。

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资格条件,做到宁缺毋滥,不降格以求。始终把政治关作为首关,坚决把心无所畏、言无所戒、行无所止的干部挡在门外,向求稳怕乱、不敢担责,作风散漫、人浮于事的干部开刀。坚持选贤任能、人岗相适的原则,把能力出众、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挖掘出来、使用起来。

在干部使用上,提出“三个优先”,即优先提拔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干部,优先提拔敢于担难担险、善于推功揽过的干部,优先提拔埋头苦干、业绩突出的干部,激励干部潜心创业、干在实处。

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规定,推动动议酝酿、推荐考察、讨论决定等节点程序形成干部选用工作闭环,认真落实“四个凡提必”要求,加强干部选任监督,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全程记实制度,不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去年以来,共对1434名干部进行审查把关,1人取消录用,4人暂缓任用,1人中止任职程序,30人暂缓晋升职级。

从严监管,念好“紧箍咒”

坚持严在平时、一严到底,绷紧日常管理这根弦,把功夫下在平时,打好“预防针”。

坚持抓早抓小,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强化经常性教育,通过“咬耳朵、扯袖子”,有效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去年以来,针对巡视巡察、审计调查、信访反映等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函询8人、诫勉1人、批评教育25人、书面检查6人、通报批评2人,谈心谈话500余人次。

注重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根据日常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区委主要领导及时约谈提醒;凡岗位调整的“一把手”,在任职前均由区委书记亲自谈话。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对“一把手”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严肃督促整改,对违纪的问题依规追究责任。加大对“一把手”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核力度,督促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去年以来,对12名“一把手”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区委主要领导谈话提醒28人,任前谈话16人。

深化省委巡视巡视整改,深入清理领导干部在社团违规兼职,责令5名领导干部写出辞职申请。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投资经商办企业情况自查工作,要求3名县级干部、26科级干部如实向组织报告情况。全面开展因私出国(境)证件集中清理和上交保管工作,共清理干部15211人,上缴并集中保管因私出国(境)证件643个。扎实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工作,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41条,批评教育5人,书面检讨6份,组织约谈13人,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政治站位,改进了工作作风。(通讯员 王尚林 聂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