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赵双雄: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赶考”的状态

来源:  日期:2021-06-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在告别西柏坡踏上进驻北平的征途后,毛泽东同志风趣地把进驻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在告别西柏坡踏上进驻北平的征途后,毛泽东同志风趣地把进驻北平比喻为“进京赶考”。

对于青年干部,面临各种考验,要求我们时刻保持“赶考”的状态。

想“赶考”,保持为民初心。“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清朝诗人郑板桥在任知县时,始终心系百姓疾苦,夜半听着窗外萧萧的竹声,好像听到了百姓疾苦的呻吟。更是将竹子的一枝一叶化喻为黎民百姓,每每心心念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这句诗,体现了内心对困难群众的牵挂。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广大青年干部投身到这一场场“大考”中,挥洒热血,奉献青春,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始终不变。作为基层干部,身边的群众就是我们的一枝一叶,时刻保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理所应当。想“赶考”,“想”的是心系百姓,兴办实事,“考”的是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能“赶考”,锤炼工作本领。“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的谆谆教导,鼓舞着我们不断锤炼自身本领。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广大农村发展将进入新的阶段,面临的各类新问题需要逐一解决。解决群众问题的复杂性、综合性进一步加深,这就要求基层青年干部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掌握更全面的知识,做服务群众的“多面手”。能“赶考”,“能”体现在个人能力,增强本领,“考”体现在遇事沉着,工作方法。

会“赶考”,深入群众百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执政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维系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是关键。青年干部要多与群众交朋友,以真诚真心扩大群众“朋友圈”。当前,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乡村振兴进一步推进,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满不满意,干群关系融不融洽,靠的是一线基层干部亲身实践。因此,青年干部要善于把自己变成群众的一员,当好“勤务员”。“会”的是融入群众,水乳交融,“考”的是解决问题,办好小事。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乡村振兴的“大考”正在进行,青年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群众摆在首要位置,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才能交出合格的答卷。(作者:赵双雄;作者单位:远安县洋坪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