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红安龙潭寺村: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领航奔小康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6-10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黄冈市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坚持整合土地资源、科学规模化经营、合理调整村庄布局、引进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坚持产业扶贫,走出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宜居的新路子,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扶贫示范村。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黄冈市红安县杏花乡龙潭寺村坚持整合土地资源、科学规模化经营、合理调整村庄布局、引进新技术、探索新模式,坚持产业扶贫,走出了党建引领美丽乡村宜居的新路子,成为远近闻名的产业扶贫示范村。

党建引领,练好乡村振兴“基本功”

将基层党组织与民众需求相结合,始终把党的领导摆在首要位置,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最大作用。

围绕“四村创建”,大力开展党建引领活力乡村,不断发挥“红色细胞”的带头示范作用,将提升治理能力作为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充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党组织领导、各类组织参与的基层多元共治体系。

整合资源,聚集力量,落实政策,真正实现强村富民。

储备人才,建好乡村振兴“智囊团”

2018年村“两委”换届,龙潭寺村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引进48岁退伍军人、创业能人姚峰回乡担任村支部书记,选举产生的4名支委成员均为“70后人员,安排两名“90后的年轻后备干部提前参与村级事务,营造出“头雁先飞、群雁齐追”的良好局面。

大力实施党员“双带”工程,成立瑞沣种养专业合作社,引导姚勇等3名党员创办姚家人农场,引进了苕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走出一条党支部引路、合作社铺路、党员带路、贫困户上路的精准脱贫之路,实现了后进变先进、穷村变富村的完成了华丽“蝶变”。

发展产业,筑好乡村振兴“压舱石”

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龙潭寺村充分利用资源禀斌,用足用活扶贫政策,以绿色经济推动强村富民。通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红安苕、香菇等本土特色产业,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

做大香菇种植。目前已经建成100亩100万棒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产品畅销武汉、大连等城市,计划新建30万棒的新基地。带动竹林新村等9个易迁点贫困户发展香菇产业,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提供菌棒、统一保底收购,贫困户分棚种植,可带动近200贫困户户平增收9000-12000元。

做优“红安苕”地标产品。用好省级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50万元,大力发展“红安苕”产业。建设地下红苕贮藏库,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实用面积700平方米,可储存种薯600吨和一栋红苕种苗培育高标准连栋大棚。基地种植红苕600亩。2018年与省农科院甘薯专家杨新笋教授签订技术指导合作协议,开展红安苕种薯脱毒组培项目,带动红苕种植区1200亩,集中供苗,实现产销一体化经营。

做精小龙虾养殖。利用紧靠倒水河优质水源的优势,发展小龙虾养殖基地400亩,出产的小龙虾因壳薄、味美、优质而供不应求。积极引进能人返乡发展乡村旅游,充分挖掘100亩银杏基地,盘活老村部和部分收回的土地,每年可增收近10万元。

着眼生态,打好乡村振兴的“绿色牌”

在龙潭寺村的倒水河畔,满山遍野的银杏树、乌桕树,红黄相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绝美的风景图。在持续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做好结合文章。不仅将100亩银杏基地打造成婚纱摄影基地,还利用红苕基地轮作空档,打造千亩油菜花海。引进市场主体,打造集观光、采摘、垂钓于一体的高端农家乐。整合美丽乡村项目,将龙潭寺村沿线自然垸进行重点改造,逐步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

星光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如今的龙潭寺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小楼房拔地而起,宁静整洁的村落如乡间别墅。可谓是“山寨炊烟撩牧笛,流霞水韵醉鱼舟”。这个昔日的软弱涣散村,在乡亲们的不懈努力下,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倾情奉献下,绘就着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通讯员 黎顺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