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鄂旅投集团:“行走的红色课堂”有序开课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6-0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鄂旅投集团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独特优势,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让广大党员、青少年群体在红色教育中铸牢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党员生活网消息:鄂旅投集团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独特优势,打造“行走的红色课堂”,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让广大党员、青少年群体在红色教育中铸牢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图片1

打造“穿越芦苇荡”水上游击线路

依托洪湖丰厚的红色资源,鄂旅投旗下洪旅集团立足“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行实践教育线路,其中“‘穿越芦苇荡’洪湖水上游击线路”一经推出,迅速成为“爆款”。

洪湖,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是红军主力红二方面军的摇篮、洪湖赤卫队的故乡、洪湖瞿家湾镇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洪旅集团整合洪湖市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纪念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群等丰富的红色资源,提升集团的教育教学设施与服务接待条件,成立洪湖党史学习教育服务中心。根据洪湖湿地生态园的原生态环境,设计了“穿越芦苇荡”水上游击线路。线路分为“革命初起”“斗争激昂”“胜利会师”三大主题,通过还原洪湖地区纵横交织的河湖水网、茂密丛生的蒿草芦苇、星罗棋布的湖中墩台场景,原汁原味再现了当年洪湖赤卫队水上游击战的历史。

退渔还湖上岸的渔民李金存身着红军服,在洪湖湿地划着小木船,穿梭在一片片芦苇荡中,为学员们演唱经典歌曲《洪湖水浪打浪》,讲述红色故事,让学员们重温革命先辈们在芦苇荡里闹革命、建根据地的峥嵘岁月。

这条线路推出后,吸引不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单位、团体前来体验,现已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培训40余批次、4000余人次。洪旅集团主动将项目开发融入到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线路所用的14艘渔船来自于洪湖实行全面禁捕、退垸还湖收购的渔船,还聘用了一批退渔上岸的渔民担任船工,解决渔民上岸的就业问题。《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20余家媒体予以报道。

图片2

乘红色航班,学百年党史

将红色基因融入爱飞客极客公园营地项目,鄂旅投旗下荆门集团探索“航空营地+红色党建”模式,挖掘退役飞机的红色文化内涵,讲述飞机背后的革命历史、伟大功勋与感人故事,让“红色航班”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载体。

极客公园的水轰5、歼-6、运-5等经典飞机,曾在历史上保家卫国,立过赫赫战功。荆门集团整合各方资源,编创、汇演《水轰5日志》《永恒的怀念》等情景话剧讲述飞机背后的故事,生动展示我国航空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艰难历程,弘扬航空报国、航空强国的爱国主义精神。

将“红色航班”融入营地研学课程体系,将红色行实践与红色研学教育紧密结合,打造“红色航班”的内容体系。开设“重温中共一大,牢记革命历史”的党团建课程,组织学员在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前集体宣誓,在新舟60飞机为原型打造的“极客之舟”机舱内学党史、上党课、谈感悟,新增传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的祖国》《我爱祖国的蓝天》《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红色歌曲环节,增强红色教育的体验感、仪式感。以“蓝天梦想、红色航班”为主题,整合旗下漳河、极客公园的红色、绿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行精品线路,从双墓山烈士陵园出发,途径漳河展览馆,再到爱飞客极客公园,形成全程数十公里的红色体验闭环。

作为湖北省首个航空特色党建品牌,荆门集团“红色航班”启航以来,累计接待省内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党建团队200余批次、5万余人,有效实现了新形势下党建与经营工作融合发展,受到各方好评。

图片3

红色大洪山 薪火永相

鄂旅投旗下大洪山公司聘请党史专家发掘革命史,大洪山革命陈列馆日前建成开放,先后挂牌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随州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随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等。短短两个多月,慕名前来参加红色教育的各类团体110余批次、近3000人次。

大洪山既是一座绿色之山,更是一座红色之山。贺龙、徐向前、陶铸、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在大洪山浴血奋战,他们用鲜血和生命践行革命誓言。大洪山公司深挖大洪山红色文化,打造红色党建品牌,开展红色行体验活动,推出以“红色大洪山,薪火永相传”为主题的沉浸式红色教育精品课程和红色行体验线路。

穿上红军衣,重走红军路,高唱红军歌,自制红军餐……以大洪山革命陈列馆为载体,通过现场教学与体验式教学,每一位学员都能重温大洪山的革命历史,感受大洪山的红色文化,体验大洪山的革命生活。此外,大洪山公司正在统筹山上山下多个片区革命遗址,增加红军桥、红军营地、红军路等互动体验式项目,开发具有参观性、互动性、教育性、体验性等多种形式的教育课程,打造我省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

图片4

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

乘着石首市“打造华中首个研学旅行城市”战略的东风,鄂旅投旗下石首公司在“红军树上党旗飘”红色廉政教育品牌运营的基础上,探索创新融合,成功推出面向中小学生的“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研学活动。

石首公司盘活闲置资产,建成鄂旅投桃花山红军学校,并借力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团队,依托石首革命历史资源,推出“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研学品牌活动。日前,桃花山红色研学高峰论坛暨红色研学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全省各地市教育局及中小学研学相关专家150余名代表参会,共话青少年党史教育和红色研学发展,为石首红色研学发展造声势、扩影响、强品牌。

“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红色研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造了“桃花山里桃花红”“寻访红色足迹”“红军走过桃花山”“传承红色基因”“红色传承与绿色保护”“追寻红色梦想”六个研学主题课程。参加红色研学教育的“小红军”们,在红军小路,一路走、一路歌唱红色经典;在红军谷场,体验农耕活动;在红军补给站,了解红军行军途中“食、药、行”;在红军树革命烈士纪念园,拿起红缨枪,体验在红军树下练兵的场景;在红军学校操场,分享自己的红色研学体会。

桃花山红军学校为石首市政府指定的唯一红色研学基地,现已接待荆州、石首、岳阳等地多所中小学校学生逾2000人次。桃花山红色研学正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团员、中小学生重温湘鄂西红色故事,在行走中学党史、强信念。(通讯员 赵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