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思政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21-05-27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据了解,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领航,铸魂固本,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全过程。学校2016年到2020年之间,曾两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了“省级文明单位(校园)”称号;“党建引领”成为了学校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的突出特色和宝贵经验。

“党建思政保驾护航……”这是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抽样复核专家组在对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复核后,以《行进中的湖北生态职院画像》为题所写的8句128字评语中的首句,也是专家组对学校内部质量诊断改进工作的第一感受。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肖创伟。记者刘建维 摄

“专家组所说的‘党建思政保驾护航’,正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的重要‘法宝’。”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校长肖创伟说。

肖创伟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党对学校的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党的建设贯穿始终,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学校发展的各环节,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牢牢掌握党对学校的领导权。开展“铸魂固本工程”,着力构建“五思政、五有度”的一体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打造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格局。以高质量的党建思政工作引领了学校高质量发展。

明确党建领航 成就铸魂固本

“近几年,学校党委对二级学院总支、支部党的工作要求更严,抓得更实,学院发展主体责任的担子更重了,每个总支(支部)的工作还要摆出来‘大比拼’,作为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压力大了,但动力也更足了。”湖北生态工程职院旅游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沈珍感触很深。沈珍所说的“大比拼”,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学院近年来实行的“铸魂固本工程”中的一个环节。“铸魂固本工程”是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工程。

2021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刘建维 摄

党建统领。学校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坚持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学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学校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履行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近年来,学校每年党委会召开30余次,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校长是学校的法人代表,在党委领导下组织实施党委有关决议,行使高等教育法等规定的各项职权。其他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口相应总支(支部),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党的建设工作。

坚持基层延伸 坚守严格规范

学校党委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强化二级学院党的领导,发挥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校五个二级学院全部通过各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和决定本单位重要事项,健全了各二级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提升了班子整体功能和议事决策水平。

学校坚持基层延伸,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实现“党建带头人”和“学术带头人”比肩并行。园林建工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张华香告诉记者:“近年来,我经常在各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的基地参加国家队训练,每当有困难时,作为一名党培养的‘老党员’的自省,都让我坚持了下来。我们两次将湖北省共4名选手,送入世界技能大赛花艺项目国家队。”

媒体团参观学校相关专业。记者刘建维 摄

学校严格规范,创新支部设置机制,建立政策保障机制,完善工作激励机制,健全平台支撑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抓住“牛鼻子”,用好“指挥棒”,充分激发了基层党支部的生机活力,推动了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切实提高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组织党员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在校优秀青年教师、学生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日常管理监督;在所有总支(支部)中进行了“考核末位”帮扶举措,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

据了解,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建领航,铸魂固本,把党的全面领导有效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和全过程。学校2016年到2020年之间,曾两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了“省级文明单位(校园)”称号;“党建引领”成为了学校教学质量诊断与改进的突出特色和宝贵经验。(何鹏 许文秀 程晓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