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培养红色导游讲解红色经典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21-05-27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安慧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院以此为契机,以培养新时代“红色导游”为导向,为学生提供红色讲解的实践锻炼机会,提升学生获得导游职业带来的价值感,成为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基因”的旅游人才,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21湖北特色高职行走进武汉交通职业学院。记者刘建维 摄

武汉既是一座旅游名城,更是一座拥有光荣革命传统、厚重红色文化底蕴的英雄城市。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一直致力于挖掘本土的红色资源,打造与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的第二课堂,组建武汉市红色故事讲解队、武汉市志愿者红先锋服务队,致力于宣传武汉的红色革命故事,传承和发扬红色革命精神。

2021年4月,中国国际旅行社受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委托,在各大高校挑选优秀学生组建武汉文旅志愿者红先锋服务队。武汉交通职业学院20级旅游管理专业6名学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被选中担任今年武汉市红色场馆志愿服务者。

五一期间,这6名同学正式上岗,分别在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八七会议旧址和农讲所旧址担任讲解员。同学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出色地完成了讲解任务。程梦情同学说:“五一这几天好热呀,每天穿着高跟鞋,往返路程四个小时,回到寝室已经八点多了,还要背厚厚的导游词,5月2日我记得在寝室崩溃大哭,但是想到红色革命讲解既能帮我储备大量的文化知识,还能向社会传播这些知识,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五一假期结束后,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组织了一堂红色革命志愿服务队经验分享会,这6名志愿服务学生向师生们分享了很多感想。崔茹琦同学讲道:“这次红色讲解让我了解了革命先辈们的英雄事迹,当时的中国民不聊生,疮痍满目,那些革命先辈们苦苦寻找救国良方,他们有的正值青春年华,为了中国复兴不惜牺牲自己。所以我很庆幸生在这个时代,也很荣幸当上红色讲解员,去了解他们的一生,宣传他们的一生。”

媒体团参观相关专业。记者刘建维 摄

“此刻我才明白了周恩来先生所说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深刻含义,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历史际遇。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所以我们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国家建设事业的伟大奋斗中。”徐佳慧同学感叹道。

杨君同学通过志愿服务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说道:“这次红色革命讲解,有机会出去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发现自己知识储备的不足,促使自己要加强学习,也感谢学校以及老师提供的平台和机会,现在我已经有了更明确的目标,那就是努力考到导游证,只有肚子里有货,才不会露怯!”

旅游管理专业近两年来一直在课堂中践行课程思政,努力做到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职业导师李勤介绍,旅游管理专业结合专业优势,将党史融入课堂中,让学生主动了解党史、熟悉党史,引导学生爱上专业、立德做人,创造有情、有义、有爱、有温度的课堂。

正是平时教学中的思政融入,让同学们有了基本的知识储备和职业精神,也让学生们能把握住这次机会,并能自信地面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从容讲解。目前,这6名同学依然每周要前往红色场馆提供4至5天的志愿服务,他们均表示能吃苦、能抗压、能坚持。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交通服务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安慧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学院以此为契机,以培养新时代“红色导游”为导向,为学生提供红色讲解的实践锻炼机会,提升学生获得导游职业带来的价值感,成为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基因”的旅游人才,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许文秀 邹贤良 黄晶 张钰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