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均州办:社区活动丰富多彩 引领共建“和美均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5-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丹江口市均州路街办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在快速推进党群中心达标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辖区内有效资源,不断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积极调动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文艺团队、“均州大姐”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经常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增强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共建“和美均州”贡献力量。

党员生活网消息:“社区靠群众,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这是十堰市丹江口市均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舒毅指导社区建设常说的一句话,也是该街道建好活动阵地、培强活动队伍、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引领居民共建“和美均州”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丹江口市均州路街办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在快速推进党群中心达标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辖区内有效资源,不断完善社区配套设施建设,积极调动社区工作者、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群众文艺团队、“均州大姐”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经常性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社区文化活动,增强辖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共建“和美均州”贡献力量。

完善阵地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今后,我们文艺宣传队终于在社区有了自己的活动场地了,再也不用担心雨雪天气影响排练了。”张家营社区文艺宣传队队长蔡世兰高兴地说。

均州路街道抢抓省委、十堰市委和丹江口市委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机遇,采取国有闲置资产调配、项目配套建设和独立自建等方式,3年内全面完成辖区8个社区党群中心达标建设,同步配套建成文艺活动室、图书(电子)阅览室、室外舞台等功能室,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建设小游园、小广场5处,为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保障。

张家营社区依托沙沟河改造项目,建成一千余平方米党群中心,按照同步配套、规划预留、“一室多用”等原则,建成了“均州大姐手工坊”、曲艺团队训练室、书画室、图书阅览室、室外舞台、露天影院等功能室(台),采取预约制,免费向社会开放。

均州路社区党委及时总结疫情期间开办的线上“心理微课堂”经验做法,固化打造成实体化服务品牌—“均州拍拍吧”,设置阅览书画室、解压宣泄室、畅聊室、培训室等功能室,15名党员干部志愿者定期开展线上公益心理微课堂、“一对一”“一对多”现场心理辅导30余场次,服务居民群众200余人次。

培优壮大队伍,激发工作合力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离不开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均州路街道注重街办、社区两级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重视发挥下沉党员干部职工特长,积极调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有效整合辖区内各类人员力量,认真探索“资源共享、队伍共建、活动联动”的管理模式,为社区开展活动提供了人员队伍保障。截至目前,街办以130余名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为骨干,充分吸纳社会组织和居民志愿者,组建了5500余人的“均州大姐”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创文创卫、扶贫帮困、纠纷调解、文艺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东风社区立足下沉社区党员中医护人员较多的实际,金岗山社区联合共驻共建单位均州卫生院,分别成立2支、90余人的医疗服务队。三和居社区动员驻社区律师、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民警等15人,成立法律宣讲队。均州路社区面向社区和社会招募心灵陪伴志愿者、心理社工40余名。泰山庙社区汇聚辖区内优质师资50余人,组建“好老师进社区”专班。

创新活动载体,提升工作活力

“5·12”护士节当天,一出展现社区工作者、医护人员在抗疫一线团结奋斗、默默奉献的情景剧在十堰市医院19楼活动室上演,引来了参演群众的一阵阵掌声。

“情景剧是我们社区联合驻区单位人民艺术剧院、第一医院精心编排的,一方面是为了展现和弘扬抗疫精神,另一方面是为了引导广大居民群众慎终如始,共同守护这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泰山庙社区党委书记柯尊杰说道。

均州路街办既注重抓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更注重开展活动,及时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总结成功经验,改进不足,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受到了辖区居民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王家营社区党支部先后联合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和辖区社会组织,开展文艺汇演、盆景展览、春节赏灯联欢等活动7次,近2000人次居民群众参与活动、观看演出,“邻里一家亲”的氛围愈加浓厚。张家营社区依托“水都巧姐”项目,成立“均州大姐手工坊”,以刺绣、编织、植物染、插花茶艺等文化内核制作手工艺品,根据订单组织留守妇女、手工制作爱好者参与制作,既丰富了居民文艺,又增加了居民收入,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用好社区‘大党委’和小区党组织这一平台,围绕居民需求,丰富活动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共同构建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均州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舒毅对下一步工作展望道。(通讯员 陈佩 吴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