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襄阳:“红色驿站”暖人心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1-05-17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襄阳市中心城区206个社区把小区活动室、闲置老房子和开发商的配建房改造成“红色驿站”558个,计划到2023年,全市将建成各类“红色驿站”1525个。每个“红色驿站”里,不仅有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社区律师、社区医生也会定期上岗,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新华社武汉5月14日电 题:湖北襄阳:“红色驿站”暖人心

新华社记者侯文坤

“这个小红房子真好,冷了可以取暖,热了可以纳凉,渴了有水喝,累了能歇歇……”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47岁的环卫工人张梅群欢喜地说。

她所说的“小红房子”是一个由小区门卫室改造而成的“红色驿站”,室内设有沙发桌椅、书籍、充电插座、饮水机、雨伞架等,为环卫工人、户外工作者和过往市民提供各类便民服务。“驿站”标识牌上,标注着各种免费服务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襄阳市中心城区206个社区把小区活动室、闲置老房子和开发商的配建房改造成“红色驿站”558个,计划到2023年,全市将建成各类“红色驿站”1525个。每个“红色驿站”里,不仅有社区工作人员,“双报到”党员、社区律师、社区医生也会定期上岗,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社区把繁华地段的3间临街门面改建成‘红色驿站’,不仅给居民带来了方便,也给我们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阵地。”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车城社区党员李冬云说,居民可以在这里歇歇脚,看看党建宣传资料。到了周末,社区党委便联合包保或共建单位,组织在职党员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免费义诊等服务。

各具特色的“红色驿站”犹如一股股暖流荡漾在襄阳各处。一杯茶、一把椅子、4名医护人员……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陈营社区依托附近医院资源,将义诊设在“红色驿站”;一把伞、一把椅子、一张服务卡……襄城区王府口社区在“红色驿站”加载各种“微服务”;公共事务协商室、邻里纠纷调解台、倾听民声连心屋……樊城区红光社区“红色驿站”以民为本抓实服务。

“红色驿站”是襄阳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延伸“为群众办实事”的触角,让服务成为基层党建最靓底色的一个缩影。

“如果群众的期盼是‘需求侧’,那党员干部和基层党组织就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供给侧’,我们紧扣这两端的优化升级,目标就是让党建工作活起来,组织强起来,群众乐起来。”襄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海梅介绍说,近年来,襄阳市聚焦中心城区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打造“一中心多站点”阵地服务体系,通过“红色驿站”将服务群众窗口前移;聚力营商环境改善,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党员干部下沉生产一线,“贴身服务”企业解决融资、建设、要素保障、市场开拓等痛点、堵点和断点问题;聚能乡村振兴组织保障,推动乡村党校和基层干部学院建设,分类分批组织基层党员干部参加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基层党组织要想充分发挥作用,首先要把自身建设好。襄阳市县两级持续投入资金,推动了78所乡村党校建设。市委组织部、市农业农村局还专门聘请40名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讲师,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宣讲政策。”王海梅说,近5年来全市累计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4场1.4万余人次、党员干部180余场2.4万余人次,培训了279名派聘书记和152名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内容涉及乡村振兴工作的政策理论、党史教育、警示教育,以及农业产业发展等业务专题,以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贴近工作实际的培训给自己充了电,让我打开了眼界,也学到了工作方法,感觉干劲更足了,给群众谋幸福的思路也更宽、更清晰了。”刚刚参加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的襄城区尹集乡肖冲村党支部书记肖国斌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本领,既让党员干部收获了荣誉感和归属感,也让群众、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之间贴得更近、靠得更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