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福建永春:在职党员有了“回家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5-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以来,福建永春县探索推行在职党员“回家日”制度,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回家日”,常态化开展近邻党建活动,着力解决在职党员报到难、活动服务不经常、党员群众交流少等问题。

今年以来,福建永春县探索推行在职党员“回家日”制度,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定为“回家日”,常态化开展近邻党建活动,着力解决在职党员报到难、活动服务不经常、党员群众交流少等问题。

为了让党员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该县组建9个社区党委,成立22个居民小区党支部。选派209名在职党员担任楼长,通过在职党员带动社区党员、服务周边群众。集中建设党群服务站等19个“红色驿站”,构筑在职党员八小时之外的“家”。创建近邻党建信息平台,设置党员报到、先锋服务、近邻活动、积分管理4个栏目,组织4197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通过线上向居住社区或常住小区党组织报到。

以社区或小区党组织为单位,该县集中开展在职党员“回家日”近邻活动。由社区小区党组织在近邻党建信息平台上提前发布活动信息,通过微信提醒、短信通知等形式,发动在职党员主动报名参与,提醒按时参加活动。实时统计在职党员报到、积分情况,分别按所在单位和小区党支部进行排名,方便党支部随时了解党员报到和参与情况,督促排名靠后的在职党员积极参与。

该县开展近邻党建专题培训,编制活动策划指南,发布7类36项近邻党建活动项目库,指导社区或小区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精心谋划每月“回家日”主题,提升活动吸引力。通过居民下单、支部收单、党员接单的方式,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做好维权暖家、帮扶暖家等工作。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合议事协商机制,依托小区党群活动场所,灵活设置近邻议事亭、邻里茶叙室等居民议事点。明确在职党员参与近邻活动积分制度,把参与“回家日”活动情况作为在职党员年度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明确年度积分低于50分的在职党员,民主评议和“评诺”结果不得定为“优秀”等次。(通讯员 郭文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