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推进职业教育“三教”改革 城建职院教师团队在行动

来源:荆楚网  日期:2021-05-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三教”改革的理念指的是,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完善“双师型”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引领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创新团队。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许文秀、齐一璇 通讯员卢汉明、周鼎)“三教”改革的理念指的是,推动职业院校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完善“双师型”特色教师队伍建设,建设引领教学模式改革的教师创新团队。

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教20条”)的背景下,重点关注并研究解决高职教育教师、教材、教法中存在的问题,抓住高职院校教学改革的“牛鼻子”,对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

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访团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记者 刘建维 摄

在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有这样的教师团队,他们将“三教”改革融入教研活动,与提高实践能力相结合,走出了双师型教师厚积薄发之路。5月12日上午,“高光时刻 高职榜样——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访团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了解该校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团队勤于学习,以实践致力于“三教”改革的故事。

参观中国建筑科技馆

贯通建筑工艺和科技发展脉络

中国建筑科技馆是中国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由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先生主持设计。馆内中国传统土木建筑技艺和典型建筑介绍展、中国近现代建筑发展进步以及未来建筑科技发展介绍展、湖北地区传统及中西杂糅典型建筑介绍展等等,贯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建筑工艺和科技发展脉络,让大家在获取“中国建筑科技”的专题或重点知识的同时,产生关于“中国建筑”历史的光荣感和未来的期待感,是建筑工程学院教师不可多得的实践学习基地。

“两山”情怀。学校供图

建筑工程学院教师团队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一帧帧光影、一幅幅影像、一件件实物、让大家重返那段激情燃烧的“火雷岁月”。这两座为抗疫而建设并投入使的医院,其建筑“神话”般的速度,是“平凡英雄创造中国速度”。这是一段发生在武汉最近的建筑历史,其中既有无数建筑者的感人事迹,也有着建筑科技的智慧闪光。

观摩装配式建造技术

探索行业新技术与新工艺

近期,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安排了一场教研活动。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永骁带队董娟、鲁晓俊、陈天旭等多名专业教师参与了湖北省建筑业协会主办的2021年装配式建造技术经验交流暨观摩会。

此次会议全程分为三部分,包括了主会场的技术经验交流会议,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1、B2场馆观摩展会,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产城融合示范新区一期项目参观。

中建三局绿投公司总工程师朱海军、中建科工集团华中大区总工程师张耀林等多名专家依次讲述了各自基于公司项目在装配式建筑这个行业的探索与经验的总结,并介绍了近几年公司研发的新技术与新工艺。

武汉国际博览中心B1、B2场馆观摩展会集中展示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木结构、混合结构及其他各种集中房屋;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旅游度假、乡村建设装配房屋;全装修与内装工业化。B1展馆入驻了包括中建、远大等多家企业,主要展示了针对高层建筑公共建筑PC(Precast Concrete,预制混凝土)构件,B2展馆入驻包括中建科工、孚瑞美等多家企业,主要展示了针对底层建筑、乡村建设以及装配式建筑施工的钢结构住宅和模板脚手架等。

B1、B2展馆参观。学校供图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产城融合示范新区一期项目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常福大街,总建筑面积49.1万㎡。其中8#为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是武汉市蔡甸区首个高层钢结构装配式住宅项目,也是中建科工首个推向市场的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其装配式评分高达76分(AA级)。到达项目现场后,教师们先参观了项目部建设好的装配式钢结构样板实验房,里面展示了此项目中钢结构住宅使用到的相关构件、节点以及工艺,随后参观了8#已经装修完毕后的样板间。

通过此次经验交流会以及展会和项目的参观,加深了教师对装配式建筑市场的更近一步了解,也让他们对更多行业新工艺新技术有了新认知。

“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必须要进行三教改革。”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骨干教师程红艳副教授直言,除了教师团队走在路上去亲身实践,三教改革带来的全新挑战还包括教学环境的变化,“出现了空中课堂、沉浸式体验中心、智慧黑板、智慧教室、智慧校园等,教材大多是活页式和立体式,教学方法也是多样化,要利用信息技术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