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丹江口六里坪:“三个一”行动奠定乡村振兴组织基础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2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持续开展“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振兴一个村”的“三个一”行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持续开展“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振兴一个村”的“三个一”行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组织基础。

坚持选育并举,深入开展“选准一个人”行动

高精度“选”。严把干部提名、素质、廉政和使用四关,大力选配“双好双强书记”,全镇20个村书记中大专以上学历10人,35岁以下3人。引进培养9名返乡能人、退伍军人和大学毕业生成为村书记,增强头雁领航能力。

大力度“管”。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每年“召开一次党建会、开展一次抓党建公开承诺、列出一张任务表”,认真落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定期开展党建工作督查、述职评议、项目拉练,通过责任清单化、工作项目化、督导常态化倒逼责任落实。制定了《六里坪镇村(社区)干部工作管理办法》《六里坪镇农村“三资”管理办法》,建章立制加强村干部管理。

下功夫“训”。实施基层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工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轮训,并采取外出“取经”、工作拉练、现场观摩等形式全方位提高村书记的综合能力。镇党校精心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培训,邀请市委党校教师、镇党政班子成员、优秀村书记授课,着力构建“优秀人才—党员—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育链。

突出严管厚爱,全力开展“带好一班人”行动

创建“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在辖区6个村开展“共抓大保护、当好守井人”党建示范区创建工作。按照“红色引领护水源、全域旅游促发展、两山实践惠民生”的总体思路,根据示范区创建6项重点任务和“四个统一”标准,因地制宜将6个村划分成“污染治理”“绿色产业”“森林保护”“生态修复”4个片区重点开展创建工作。设置护水员公益岗22人,组建20支221人的党员护水队,常态化开展库区清漂、河道巡查等守井护水工作,选树“最美守井人”7人。

落实村级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该镇确定重点提升村10个,发现“四弱三高”突出问题20个,制定提升措施40条。落实项目化管理、清单式销号、月调度等工作制度,各项整改工作全部到位。整合各类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帮助村级解决实际问题13个,落实落地产业项目7个,新增油茶、柑桔、水蜜桃种植基地近2000亩,村集体经济收入普遍增长,总收入达727万。化解村级债务1582万元,化解信访矛盾548件,增强了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降低了社会风险高、经济风险高等突出问题。

做好村(社区)换届前准备工作。目前,该镇已对20个村进行了履职考核和谈心谈话,完成6个村的换届前审计工作。通过研判,预计换届后有村(社区)干部111人,其中女干部35人,女书记2名,平均年龄降低了3岁,高中及以上学历增加4人,35岁以下年轻干部有32人,基本实现“一降一升”的总体要求。

汇聚发展合力,积极开展“振兴一个村”行动

规范农村基层组织。开展“农村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活动”,整改不规范党组织设置6个,设立村级基层党委1个,村级党总支6个,完成6个村“两委”干部超职数整改工作。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找准产业振兴路径。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明确了“两园三区”(新经济产业园、六里坪汽车工业园,工业商贸区、文化旅游区、生态农业区)发展格局,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城郊生态观光游等绿色产业。目前,全镇共种植蔬菜12000余亩,柑桔17000余亩,油茶5700亩、油橄榄780亩;500头以上规模养殖户12家,广田沟村发展了全市规模最大的养猪场,年出栏牲猪5万头,鸡600万只;全镇游客量2020年突破20万人次。

提升村级治理能力。增强服务功能。深入开展“一卡双找”活动,每月通过召开院场会、“户户走到”等方式,深入群众宣传政策、化解矛盾、关注民生,及时收集和解决片区内群众合理诉求。做实社会治理。建成镇综治中心和20个村并联的视频调解平台,形成“一村一辅警”工作队伍,健全“接诉即办”“下上”联动“三治融合”等三大工作机制,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加强乡风文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建设。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深化农村殡葬改革,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有效抵制封建迷信活动。通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广泛选树和宣传身边的良好道德风尚先进典型,形成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家风民风乡风。2020年,六里坪镇被国家授予“中西部百强镇”称号,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镇”“省级卫生镇”称号。(通讯员 周红艳 熊银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