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高开高走量质齐升!武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门好”

来源:长江日报  日期:2021-04-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4月2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五个中心”建设暨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武汉“五个中心”建设全面起势,经济发展高开高走、量质齐升,实现了“开门红、开门好”。

4月21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五个中心”建设暨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武汉“五个中心”建设全面起势,经济发展高开高走、量质齐升,实现了“开门红、开门好”。

■快经济恢复快

主要指标回升有力

在黄陂区,建设的大热潮在全区掀起。去年疫后复苏重振落地项目全面发力:绿地国际会展中心完成投资63亿元,规划展示馆今年1月已投入使用,会展中心一期桩基完成施工。甘露山文旅城完成投资32.1亿元。武汉国际商贸城完成投资17.35亿元。

黄陂区是全市经济加速恢复的缩影。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等主要指标回升有力。

武汉的“快”,不仅仅体现在经济复苏的总体势头上,更落实在每个项目上。

项目落地快。新年伊始,1月6日,金山软件(武汉)总部就开工建设,投资达40亿元,未来将武汉作为重要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并将一系列新业务的全球中心放在光谷。

项目建设快。在科技部已批复的13个试验区中,武汉后发先至,率先启动了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该中心从工程进场到设备安装只用了3个月就已初具规模。

来汉参加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2021武汉特别峰会的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说,过去一年,他曾4次来到湖北,每次都有新变化,每次都有新收获、每次都有新体会。

■强增长后劲强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和招商引资签约创新高

武汉东,东湖高新区东湖科学城起步区一期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紧建设。这是一季度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主要建设武汉光源、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科创中心、科学社区等项目,包括第四代低能同步辐射光源设施、计算中心主楼、大科学装置预研平台、新型研发机构集聚平台、科技共享服务平台、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公共配套服务中心及住宅等配套设施。这一项目开工,正式拉开了东湖科学城建设的序幕。

项目建设是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月底,我市举行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215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305.4亿元,吹响了项目建设“冲锋号”。

在招商引资方面,一季度也是高潮迭起,第三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亚布力论坛武汉特别峰会、中欧(武汉)投资合作对话会、美资企业走进武汉座谈会、中德(武汉)经贸合作云交流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及经贸交流活动在武汉举行。

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季度招商引资项目签约大会,112个招商引资项目签约总金额达3462亿元,签约规模为我市历年来单场招商活动之最。

在这次大会上,腾讯(武汉)数字产业总部、黑芝麻智能科技总部、多弗集团华中总部、德邦华中总部智慧产业园、新加坡银石资本华中总部、美的(武汉)软件中心等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

■好发展质量好

龙头企业发展势头旺

龙头企业是武汉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一季度,这些企业表现不俗。

4月12日,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总装车间,以近51秒的节奏,一辆辆崭新的汽车驶下生产线。当天,东风本田二厂排产1270辆,东风本田三个工厂有3800辆新车驶向市场。

去年,东风本田实现逆袭,年产销汽车85万辆,产值超过1500亿元,创建厂17年来最高纪录,成为武汉工业经济重振、复苏、加速的稳定器和压舱石。

步入新的一年,东风本田继续奔跑。一季度,东风本田销售汽车超过21万辆,其中3月份的单月产销量再次创造新纪录。今年,东风本田定下“小目标”——产销超过90万辆,再上一个新台阶。

疫后重振的东风公司,正以加速度发展。一季度,东风公司产销汽车超过82万辆,平均每天有近万辆汽车驶向市场,东风公司以全新风貌正朝着年产销385万辆目标挺进。

另一家龙头企业中韩石化,一季度抢抓市场机遇,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实现盈利7.68亿元。其中原料油加工量同比增加32%,乙烯加工量和产量均创装置投产以来最高纪录。增产的同时,中韩石化努力优化降本增效,炼油专业达标指标在中国石化集团竞赛中排名第一,较上年前进13名,其中能耗指标创历史最低,企业炼油生产专业管理进入行业先进水平。

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中韩石化积极推进新建装置的开工。3月26日和27日,中韩石化乙烯脱瓶颈改造两套新建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和6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先后一次开车成功,意味着中韩石化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已打通大部分流程,打通全流程指日可待。

■优产业结构优

新兴产业动能强劲

重点行业发展迅猛

据了解,一季度,武汉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显示出武汉新动能正在加速形成。这在正在加速打造万亿产业的“光芯屏端网”产业表现尤为明显。

武汉天马最新实验线的极致弯折半径折叠屏手机提前3个月在光谷点亮。TCL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今年1月来汉时表示,下一步,武汉华星将进军中型尺寸显示,如笔电、平板、车载显示等,以及折叠屏等,发力高端显示领域。

同时,武汉瞄准人工智能、空天信息和量子科技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布局。在武汉高新区光谷量子研发出量子通信核心器件样品,已搭建产线进行产业化。在武汉经开区,东风自动驾驶领航项目的50多辆无人驾驶出租车行驶在车流中。

芯片领域,武汉也取得长足进步。记者从东风汽车集团公司旗下的智新半导体有限公司获悉,年产30万套功率芯片模块的生产线试生产,产品可打破海外垄断、替代进口。

除了“光芯屏端网”产业,一季度,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

今年2月28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新冠灭活疫苗上市暨中国生物中部产业基地揭牌。基地将聚焦疫苗、血液制剂和治疗性生物药生产,开发7—10个创新产品并实现规模生产,打造成以疫苗研发生产为核心的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化基地。

为了积极扩大新冠疫苗产能,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扩产10亿剂次新冠疫苗项目配套工程,即将建成投产,并将围绕疫苗生产、包装、冷链等各环节,建设疫苗生产基地,打造大健康产业集群。

随着联影武汉总部基地正式启用,国药、迈瑞、联影、华大、恒瑞等国内顶尖生物医药企业,已实现“武汉会师”;同时,药明康德华中总部、禾元生物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cGMP生产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分别将打造成全球领先的药物化学和新兴化学技术平台及全球首个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注射液生产线。

一季度,我市保持了就业形势持续稳定。截至3月底,城镇新增就业5.38万人。

■实民生保障实

线上线下齐发力

就业服务不掉线

一季度,正值春节前后用工高峰期,部分企业出现员工紧缺情况。美的集团武汉公司因年前生产订单增加,该公司春节前后共需约2000名一线普工。市人社部门主动上门对接,通过广泛发布用工信息、组织专场招聘、外出开展劳务对接等措施,截至3月底,累计帮助美的公司招聘用工2462人,其用工问题已得到阶段性缓解。

高校毕业生留汉就业创业是武汉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截至3月底,高校毕业生新增参加社保4.86万人,超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年初,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制定春季校招,招聘计划数较上一年度增长50%。学而思网校今年面向武汉地区招聘岗位的增幅较上一年度有15%左右,并规划5年内在全国打造标杆性基地,员工数量将达万人左右。

记者了解到,由于武汉光电子、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迅速,今春,不少龙头企业招聘计划数增长显著。热气腾腾的职场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留在湖北,留在武汉。

今年3月,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原本在深圳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工作了近3年的张佳晨选择回到武汉,现在准备入职光谷的一家互联网企业。他说,武汉的发展很快,特别是我所在的计算机、互联网行业,机会很多。

今年一季度,线上线下高频次、全天候的招聘活动促进了大批高校毕业生就业。武汉市积极对接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国聘行动、湖北公共招聘网等国家级、省级平台以及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市场化机构,持续开展“不掉线、不打烊”线上招聘活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大学生求职就业效率。在现场招聘活动中,增加“政策宣讲”和“简历诊断”区域,特别是新设“直播带岗”专区、联动抖音等平台,吸引10万以上人次观看。

长江日报记者马振华李佳吴曈

■工作要求

一季度“部署”

二季度“落实”

三季度“提升”

四季度“冲刺”

■二季度“落实季”武汉精准发力、加压奋进

○强化运行调度,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研判、指标调度,做到“心中有数”

○强化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动能转换

紧扣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目标,注重科技研发“筑根基”、集聚科技人才“强支撑”、用好科技成果“促转化”、深化科技改革“激活力”

○强化产业支撑,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按照“965”产业集群发展思路,在“稳”上用心帮,在“转”上求突破,在“进”上再跃升,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

○强化内需拉动,切实增强发展后劲

扩大消费、抓好项目、高效招商

○强化“一主引领”,辐射带动区域发展

做强自身龙头地位,引领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强化服务提升,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实行“一业一证”,服务再提质、改革再深化

○强化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城市温度

在稳就业、补短板、优生态等方面持续发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安全更有保障

■“落实季”快干实干凝心聚力、争创一流

一往无前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

一抓到底紧盯任务力求实效。严格落实责任、督查督导、考核奖惩

一鼓作气改进作风攻坚克难。坚持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担当作为

一马当先以上率下亲力亲为。“一把手”要带头冲锋在前、带头深入一线、带头提升能力

一季度高开高走、量质齐升

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武汉“五个中心”建设全面起势,经济发展高开高走、量质齐升,实现了“开门红、开门好”。

■“五个中心”建设成效明显

○统筹谋划高位推进

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快打造“五个中心”建设现代化大武汉实施意见》,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成立了领导小组,各区签订了责任状

○功能项目加快实施

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创大走廊加快建设,7个湖北实验室加快推进,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进入国家“十四五”项目库

○城市形象持续提升

外交部举办湖北全球特别推介活动,提升了湖北武汉在国际上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