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全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启动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4-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4月21日,全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防治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全力实施攻坚行动,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湖北样板”。

全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启动

聚焦聚力打造健康中国“湖北样板”

应勇提出工作要求 王晓东出席并讲话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4月21日,全省影响群众健康突出问题“323”攻坚行动正式启动。“十四五”期间,我省将聚焦防治心脑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病3类重大疾病,高血压、糖尿病2种基础疾病,出生缺陷、儿童青少年近视、精神卫生3类突出公共卫生问题,全力实施攻坚行动,努力打造健康中国的“湖北样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应勇提出工作要求。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出席启动大会并讲话。

应勇强调,实施“323”攻坚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健康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推进医防融合,健全工作机制,落实重点任务,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不断提升全省人民健康获得感。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加快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基层为重点加快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大力推动健康湖北建设。

王晓东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人民健康、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把实施“323”攻坚行动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政治任务、健康湖北建设的重大举措、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事来抓,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王晓东要求,要按照“323”攻坚行动方案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集中资源、尽锐出战,坚决以最大力度攻坚拔寨。要扎实推进科学施策,坚持“防、筛、管、治、研”五位一体,把规范健康管理作为重点,加快突破研发攻关这个难点,建好用好“一中心四基地”,提高重大疾病临床疗效。要扎实推进综合防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个人努力,推动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要扎实推进长短结合,统筹实施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着力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发展健康产业。要扎实推进统筹防治,在聚焦聚力攻关“323”问题的同时,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分层分类、有序推进传统传染病、地方病等防治,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做到“一把手”主抓、“一盘棋”推进、“一竿子”到底,点对点、实打实、硬碰硬,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省委常委、省卫健委党组书记王贺胜出席会议。副省长杨云彦主持会议。

“323”攻坚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孝平院士,协和医院、省卫健委、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