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周庆伟:建立科学“四维”,提升学史“四度”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2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回望艰辛来时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满是经验智慧、点滴汇聚皆是精神力量、笔锋所向全是初心理想。广大党员干部当建立起科学思维,加强党史学习力度,不断强基固本、提振精神,将学习成果转换为工作实效,做到“以史为鉴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号召:“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回望艰辛来时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百年党史的字里行间满是经验智慧、点滴汇聚皆是精神力量、笔锋所向全是初心理想。广大党员干部当建立起科学思维,加强党史学习力度,不断强基固本、提振精神,将学习成果转换为工作实效,做到“以史为鉴守初心,砥砺奋进新征程”

善用“全局思维”,学懂光辉历程,拓展“学习广度”。“鉴前世兴衰,考当今得失。”走过百年风雨历程,我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危机中的诞生、在烽火中的挺立、在发展中的壮大,党引领着我们闯过了一个个“娄山关”和“腊子口”。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带领下,我们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时要善用“全局思维”,了解艰辛又灿烂的奋斗征程、了解光荣又艰巨的风险考验、了解识变又求进的历史逻辑,学懂党的光辉历程,牢记初心使命、掌握宝贵经验,让党史学习“广而不杂”。

活用“精准思维”,弄通理论原理,推进“学习深度”。“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理论探索史,在不同的时期,不断深化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质的认知和理论中国化的发展。走过千山万水,我们党始终葆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力扛于肩,谱写了壮美的动人篇章。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时要活用“精准思维”,勤读理论原著为思想强基、勤修党性觉悟为精神补钙,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深入学习,让党史学习“深而不偏”。

巧用“辩证思维”,站稳政治立场,提升“学习高度”。“公者无私之谓也,平者无偏之谓也。”唯物史观是我们党认识和把握历史的根本方法,立稳正确的党史观,才能深入感受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高尚品格的海晏河清,收获到真知、净化好心灵。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党史时要巧用“辩证思维”,旗帜鲜明的反对“历史虚无”和“野史奇说”,正确的去认知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将“客观、公正、唯实”六字口诀作为学习的“风向标”,把党的方针政策、路线战略、事件人物放到当时的历史环境中去认知,真正做到正本清源,坚定站稳政治立场,让党史学习“高而不空”。

多用“实践思维”,践行使命担当,实现“学习效度”。“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学党史最终的落脚点是在于“力行”,百年奋斗历程里,我们党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共命运,在实现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中,一路攻坚、踏实苦干,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奇迹。广大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多用“实践思维”,坚持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激励自己,将学习收获转化为行动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变为工作业绩,在“十四五”新征程上鼓足干劲、卯足拼劲、充满韧劲,用汗水浇灌理想、用奋斗实现超越,始终践行使命担当,让党史学习“有实效而不贪虚功”。(作者:周庆伟;作者单位:远安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