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利川:打造“个八课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恩施州利川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着力打造“理论课堂”“读书课堂”“线上课堂”“实境课堂”“夜校课堂” “文艺课堂”“宣讲课堂”“实践课堂”,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员生活网消息:恩施州利川市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着力打造“理论课堂”“读书课堂”“线上课堂”“实境课堂”“夜校课堂” “文艺课堂”“宣讲课堂”“实践课堂”,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理论课堂党史。强化思想淬炼,扎实开展党史理论学习。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党史、上党课,带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将党史纳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主题党日等形式,开设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读书课堂党史。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举办红色经典图书展和读书活动,通过经典诵读、好书推荐、讨论交流等形式,引领群众共享红色经典故事,回顾百年大党光辉历程。市新华书店设立“党史图书文献专柜”和“党史学习阅览专区”,提供免费阅读场所,极大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热情。

“线上课堂”看党史充分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网上网下齐发力,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依托“学习强国”平台优势,加强学习强国推广运用,形成用强国、学党史、看视频、晒“积分”、比学习的良好氛围;市融媒体中心在中国利川网、“云上利川”等平台开设“百年党史天天学”专栏,在新媒体平台推送党史知识;市智慧城市中心在“钉钉”云课堂配置党史学习专区,上传党史学习资料、推送党史日志,形成自主学习、学后检验、成果反馈闭环,掀起比学赶超的学习热潮。

实境课堂党史。深挖区域红色文化历史,切实做好保护、挖掘以及创新的工作。开展“利川红色记忆”保护传承活动,全面盘清革命文物资源,挖掘革命遗址遗迹58处。组织全市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遗迹开展“探寻红色印迹学党史”活动267起,宣讲革命故事352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少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汲取继续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夜校课堂党史创新学习形式,细化学习安排,合理解决工学矛盾。市委办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机关夜学必学内容,做到与贯彻落实省委、州委、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相结合、与市委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党办“三服务”工作相结合。市公安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夜校培训,探索创新“夜校+党校”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开展学习交流,加强忠诚教育。

文艺课堂党史用活红色资源,组织全市党员干部观看《红旗漫卷西风》《大会师》《榜样5》《看漫山红遍》等重大党史题材电影,让全市党员干部在经典的旋律中回顾党的辉煌历史。开展“爱国奋斗·建功利川”短视频大赛,使广大党员干部在创作红色作品中切实将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宣讲课堂党史组织“两团多队”开展分众化、多层次、广覆盖宣讲。全市580支“尖刀班”宣讲队通过院子会、小组会、坝坝会、村村响等形式,开展党史宣讲700多场次。毛坝镇夹壁村组织本地的山民歌队举办“学习党的历史、坚定初心使命”文艺表演,讲述贺龙元帅在毛坝的光荣革命历史。谋道镇南浦社区“红色宣讲队”,请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余以权在土地流转现场讲述党的奋斗历程,助推该村“三变”改革。

实践课堂党史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市残联为残疾证到期的109名重度精神障碍、瘫痪在床的残疾人提供上门换证服务。市科经局建立常态化服务工业经济工作调度机制和“店小二”上门服务工作机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31个,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清偿率达98.29%。(通讯员 何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