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徐圣娥:领导干部要甘为善为“店小二”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15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目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任务,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甘为善为,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店小二”,以创新务实的精神打造服务企业新模式。

“店小二”是古时候茶馆、酒肆、旅店等处负责侍应的人。“店小二”服务周到、有求必应、笑容满面、充满活力,虽是个小角色,但总能给人留下好印象。进入互联网时代,店小二”有了新的内涵,成为电子商务发展中不可或缺的角色,负责招呼顾客、销售商品、帮忙发货等。目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是各级党政机关的重要任务,领导干部作为“领头雁”,必须转变思想观念,强化服务意识,甘为善为,有呼必应,无事不扰,当好服务经济发展的“店小二”,以创新务实的精神打造服务企业新模式。

躬身甘为,始终牢树当“店小二”的意识。“店小二”的核心是服务,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换位思考,以民为本,勤政务实。对待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热情接待,一视同仁。以待亲人的态度迎接,以待兄弟的方式解难,以待子女的关切扶持,雪中送炭,服务至上,真心实意地为企业、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当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产值、利润等指标不理想,企业家发展信心不足、投资欲望不强时,领导干部要躬身一线,认真倾听,倾尽所能帮助企业解决困难,给企业送去温暖、力量。亲商、重商、爱商、助商,再小的企业,也要竭尽全力帮助它,使它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再小的事情,也要全力以赴,及时解决,让每个企业、每名群众在每件事情中感到被尊重,增强获得感、满意度。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种氛围、一种气场,才会产生集聚效应,把更多的企业和要素吸引过来。才能形成良好的运行机制,良好的创新创业循环系统,进而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店小二”的意识才会深深地植根于每位领导干部的头脑当中。

主动作为,忠实履行当“店小二”的职责。企业项目存在的问题种类繁多,有的涉及土地指标、安全、融资、农民工工资等发展问题;有的希望政府协调沟通消防、银行等单位,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小麻烦等。领导干部要当好“企业项目秘书”,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强化对接沟通,积极宣传各项惠企政策,跟踪政策落地情况,及时反映企业呼声,加快推进政企信息互联互通。通过走访企业负责人、生产经营骨干和企业员工,全面掌握项目推进进度、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当前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准确把握企业需求,提出解决对策和建议,当好参谋助手。帮助企业开展行业调查分析,积极献计献策,按照政策和法律规定,协调有关部门办理各种行政审批事项,协助企业解决在项目立项、用地、用工、用电、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发展瓶颈,帮助企业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助推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学习、研究相关政策,开拓发展思路,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快技术和产业升级、拓展发展空间,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奋发有为,善于协调当“店小二”的人际关系。当前,经济要发展,招商要跟上,要有服务企业、项目的“招牌菜”“杀手锏”。领导干部要善于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善于发现身边的变化,善于算大账、算长远账,当好“店小二”,始终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光明磊落同企业家交往,把商人看成自家人,当朋友,当同仁。要善于和企业家打交道,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有的放矢地帮困解难。同时务必时刻守好底线、把握分寸,既当服务者,也当监督者,时时处处“亲”,时时刻刻“清”。只有正确处理好“亲”和“清”的关系,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站在方便投资者而不是方便管理者的角度想问题、抓落实,“敢亲”“真清”,把方便让给企业和群众,打造老百姓口口相传、交口称赞的营商环境品牌。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多地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心无旁骛办企业、以恒心办恒业,扎根市场,深耕所擅长的领域。

担当善为,努力提升当“店小二”的本领。“店小二”干的都是小事杂事、苦活累活,哪里有需要哪里顶上,哪里有缺漏哪里补上。领导干部要发扬创业精神,开拓创新理念,敢抓敢管,做到“强三手”,无事不插手、好事不伸手、难事不松手。大声喊出“向我看齐”,奔跑起来,真正对职责范围内的事叫得应、抓得实,面对矛盾接得上、干得好,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要有不怕被“骚扰”的服务意识,服务永远在线,与企业之间开设永不关闭的“直通车”,主动走近企业、尊重企业、服务企业,以良好环境稳定企业预期和信心。要做好信息沟通的“跑堂者”,服务供给的“传菜员”,质量监督的“把关人”。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盯关键节点,打通堵点痛点,切实破解企业最关心、最期盼的瓶颈制约。要担当尽责,打通打造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以实际行动获得企业和群众的认可,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地域优势,不如干部优势;政策优惠,不如服务优质。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领导干部要鼓迎难而上、战胜困难的干劲,树决战决胜、力克时艰的信心,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要经常扪心自问,每日“三省吾身”问“我对企业、基层的服务够不够,我为企业、基层做了什么事,企业、群众找我的事办得怎么样”,兢兢业业地做好“勤务员”、当好“店小二”。打造服务企业模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必须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持之以恒、持续深入抓实抓好,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质量、标准双提升。(作者:徐圣娥;作者单位:十堰市张湾区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