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老人坪村:“四位一体”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14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老人坪村依山靠山,大胆探索,通过“支部+合作社+市场主体+农户”的“四位一体”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山区发展之路。2018年,全村贫困户210户722人全部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

党员生活网消息:老人坪村位于十堰市房县东北边陲。该村地处偏远、山大人稀、交通不便,村集体“空壳”,贫困户较多,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老人坪村依山靠山,大胆探索,通过“支部+合作社+市场主体+农户”的“四位一体”模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山区发展之路。2018年,全村贫困户210户722人全部脱贫摘帽。截至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

支部引领产业发展。老人坪村山场面积大、坡地多,发展养殖业具有优势,农户有放养黑猪的传统,但养殖分散、规模小、销售渠道窄,制约着黑猪产业的规模化发展。穷则思变。2018年,在政府贴息贷款的支持下,村党支部书记洪波建起3幢标准化生猪繁育基地,饲养50头能繁母猪和50头肉猪。经过边养边学技术,洪波饲养的黑猪个头大、肉质好,通过抖音直播俏销武汉,每斤猪肉比土猪市场价高8元,当年纯收入达到20余万元。在洪波的带动下,村上养殖黑猪的农户逐渐增多。为了做大黑猪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支部通过“四议两公开”的方式,成立了房县众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全200名养殖户入社,以合作社的方式扩大养殖规模,全村养殖黑猪达到2000头。

构建“四位一体”发展模式。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黑猪养殖产业日益壮大,如何确保长远发展,实现村强民富的目标。村“两委”经过反复讨论,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双向进入”,完善合作社章程,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长、其他村“两委”成员兼任理事会成员,并由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监事会,推进“支部+合作社+市场主体+农户”的“四位一体”发展模式。村集体筹措50万元资金入股房县众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正大集团出资100万元入股房县众鑫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购销合同。基地年繁殖黑猪仔2500头,年集中饲养黑猪1200头。为了做大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合作社为社员免费提供猪仔在家散养,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签定购销合同,规避资金、技术和市场风险,出栏黑猪以市场价(保护价)回购,猪崽以投放时市场价回收成本,保证养殖户稳定增收。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政策投资的“四子”资金投入合作社作为股金,由合作社托管代养,黑猪净利润的60%分给农户,每户每年可分得利润5000元左右。

划清“三权”利益边界。老人坪村通过明晰所有权、放活经营权、确保收益权,划清合作社、市场主体、农户利益边界,实现了发展共赢。合作社所有权归村集体所有,确保村集体对合作社的发展方向、重大决策、财务运转拥有决策权、监督权,村集体每年按200头出栏猪净利润的40%分红。市场主体依法享有合作社经营权,正大集团依法平等使用合作社的资金、技术、人力资源等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享受在土地供应、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政策。若出现亏损,正大集团按照保底价格向村集体和农户兑现利润,提高了合作社市场化运营水平。集体、农户、市场主体共同享有合作社收益权。养殖户通过销售黑猪,户均增收8000元以上;村集体2020年底收益12万元;正大集团通过出售猪仔、育肥猪,年收入达到500万元。(通讯员 杨波 李东勇 王俊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