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以全域理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13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治理能力,夯实发展根基,近年来,十堰市房县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把党建统领贯穿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全域布局、攻坚突破,探索应用“五长治城、双报到、红色物业”治理路径,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党员生活网消息:为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提高治理能力,夯实发展根基,近年来,十堰市房县主动适应城市基层治理新形势,把党建统领贯穿城市基层治理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全域布局、攻坚突破,探索应用“五长治城、双报到、红色物业”治理路径,有效提升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以基础网格为依托让街乡哨声“响”起来

在“五长治城”推进过程中,房县加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顶层设计,以城关镇为试点实施“五长治城”网格化,切实增强了居民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按照“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架构,着力打造社区党建“综合体”,实现“一核多元、合作共治”新型社区治理体系。

分层级建立党组织和网格化管理微信群或QQ群,线上线下服务同步运行,实现服务管理高效畅通、无缝对接。

选齐配强村(居)长18人、警长22人、网格长143人、党小组长111人、楼栋长及户院长1069人,明确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挂牌作战。

鼓励和引导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人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基层治理实践活动,营造“小团队+大家庭”的共治氛围。

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搭建平台吸引行业人才、专业人才、热心人士参与志愿服务,形成“党建引领、群团助力”良好格局。

以基层赋权为动力让职能部门“动”起来

房县组织部明确由乡镇对上级派驻工作力量进行指挥调度,职能部门任务完成与否由网格长验收,完成时限由系统平台全程记录,完成情况由乡镇进行监督评价,并纳入部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推动部门的“条”围着基层的“块”来运转,形成了上面“千条线”围着下面“一根针”转的工作机制。

在“双报到”活动中,122个直机关企事业单位、4364名党员干部下沉13个社区(村)和 206个小区,纳入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和楼栋党小组管理,下沉单位负责人在党委中担任“兼职委员”职务,其他下沉干部纳入相应的党支部和党小组,以社区(村)为单位,下沉单位组建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一个单位牵头,其他单位为成员,落实好“三个至少、两个不少于”工作要求,保证每个社区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至2名组织派遣的在职党员干部全脱产参与社区工作,每个单位每年至少为社区办2至3件实事,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到联系社区讲1次党课,到居住地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每年参与社区工作不少于5次、累计时长不少于20小时。

同时,将党组织和党员在社区服务的次数、时间、质量和8小时以外的社会表现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并将考评结果与单位年度考核、干部选拔任用、评优树模等有机结合,有效规范和约束党员干部在社区的行为,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成效日益显著。

“红色物业”为核心让小区服务”起来

在北关社区大党委,分组深入各个楼栋单元挨户走访,书面征求意见,依法依规开展业委会选举工作,先后建立锦绣名苑党支部、风雅水岸党支部、风雅城市广场党支部三个物业小区党支部,吸纳小区、家属院内离退休干部、原社区干部、物业企业中政治素质强、工作积极的热心党员25名,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为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解决好关乎民生的“关键小事”,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房县坚持强基固本,把物业党支部的力量凝聚起来,进一步拓宽党组织党员发挥作用有效途径,全面构建联动服务机制,为群众难题做“减法”,为基层治理做“加法”。

同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高效解决业主反映的问题,增加物业服务反映渠道,迅速对接群众需求,让党组织深入楼栋,让党员走进单元,实现“定点结对、定户到人、定时上门”。“红色物业”融入社区网格,物业党支部成员积极担任小区楼栋长,启用“民情小账本”,全面收集居民信息诉求,记民情账、解居民忧。在疫情防控、人口普查等工作中,他们冲锋在前、认真完成好值班、体温测量、摸排、登记等各项任务,用实际行动服务好小区居民,用实际行动彰显“红色力量”。

通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房县基层治理效能明显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专业化,基层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更加自觉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在城市生活得更加方便、舒心,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高。(通讯员 杨波 李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