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房县:产科研学结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2020年底,在虎杖种植的带动下,房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8.55万亩,发展各类医药企业30多家,规模以上制药企业8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达4家。

党员生活网消息:广袤的田野里,犁地机在前面咆哮,一根根粗壮的虎杖挟裹着泥团破土而出。身后,十余名工人一字排开,挥锄舞镐,从泥土里清捡虎杖。惊蛰时节,十堰市房县门古寺镇东河村热火朝天,春意盎然。

“要抓紧时间,在发芽之前开挖300亩。”虎杖种植大户丁广艮告诉工人。

“全县14个乡镇40个村共发展标准化虎杖基地4万多亩,每年可开挖5000多亩,年产鲜虎杖两万吨左右,综合收入过亿元。”房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尴尬的遭遇

虎杖,又名花斑竹、酸筒杆、酸汤梗、斑杖根、黄地榆。其杆可以做菜,根茎可以提取白藜芦醇等,废料可以作为肥料。白藜芦醇具有抗氧化、抗衰老、抗炎症、降血脂的功效,对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肝脏疾病疗效显著,是高级化妆品的必要成分。

在房县,这里的人们把虎杖称为黄芽杆。以前,当地人们并不知道这虎杖能像庄稼一样种到地里,见有人隔三差五来收购,并且价格有时比粮食还贵,便在农闲时上山挖来换取零花钱。

余国军是土生土长的房县人。2002年,他辞掉工作在县城开了一家中药材经销店。经过努力,到2008年,他的中药材原材料收购、销售网络基本上辐射大半个中国,同全国知名的中药材生产企业均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一个偶然的机会,余国军得知山东济南一家中药材提取企业计划把项目转移至外地。在这个市场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发现了商机,先后10余次到山东济南进行游说,最终达成协议。2011年3月份,余国军组建了湖北省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中药材(虎杖)提取。

公司成立初期,所需要的原材料虎杖基本上是从外地进购,本地收购的大多是野生的,数量有限。为了寻找合适的种植基地,解决原材料匮乏问题,余国军跑遍房县各个乡镇,鼓励农户种植。但没有种植经验,谁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美妙的邂逅

让余国军燃眉之急得到缓解的机会,缘于他和湖北医药学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一次邂逅。2015年,湖北医药学院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集聚创新资源优势,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其中基础医学院生物医学研究所张勇洪博士带领的研究团队主要研究“植物抗逆和根系生长”,揭示药用植物虎杖生物学特性,搭建虎杖功能基因组学资源平台,建立虎杖种质资源库,同时将科研成果转化成有效的种植和管理策略。

余国军和张勇洪第一次接触,双方一见如故,马上达成了合作协议。公司为科研提供必要条件,科研团队指导虎杖种质资源库建设、筛选高白藜芦醇积累栽培品种。

有了专家团队的支持,余国军放开了手脚,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开始大规模发展虎杖产业。双方联手协作,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生产中,打通新品种转化“最后一公里”。2016年,“房县虎杖”被认证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神奇的力量

产品有了销路,农户没有了后顾之忧,种植户的积极性高涨。丁广艮原本在山西从事油漆生意,2016年,他被家乡的招商政策所吸引,回乡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湖北三鑫生物科技公司签订合同,流转东河村附近1000亩土地种植虎杖。

“一方面是看到虎杖市场的广阔前景,另一方面是想为脱贫攻坚做点贡献。三年生虎杖亩产量可达13000斤左右,以市场价0.8元/斤计算,亩产值达10000余元。”除去土地流转费、肥料、人工和管理投入,种植虎杖收入相当客观。

荒芜的土地重现生机。村民们不仅拿到了流转费用,而且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平时除草、追肥、管水,收获的时候挖虎杖,工钱100块钱一天,六七十岁的人都能干。

“我们流转千亩闲置土地发展虎杖种植,常年带动当地100多户农民通过务工、土地出租实现稳定增收。”房县门古寺镇指北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起一个虎杖初加工车间,促进虎杖产业做大做强。

新春伊始,余国军的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开足了马力,粉碎车间机器轰鸣,提取车间员工专心观察生产情况,浓浓的中药味儿扑鼻而来,连贯成套的发酵罐并排而立,同时运行。近三年,企业节约研发、生产等各类成本近20%,销售额逐年递增,最大利润增幅达到173.91%。

增收的希望

在与三鑫公司合作中,张勇洪带领的科研团队打通了“虎杖综合利用”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同时通过实施新的种植、管理模式严格控制源头质量,节约生产成本。

“始终把绿色环保理念贯穿科研全流程,不给土壤和作物增加负担和伤害,不断修复土壤。”在推广虎杖种植和管理策略时,项目组严把绿色食药的源头质量关,实施全产业链开发利用。

科研成果不仅揭示了植物激素独脚金内酯参与抗逆调控的新功能,还主要阐述了调控基因的进化生物学功能,尤其是虎杖基因组的注释对拓展药用植物学和分子生药学研究很有意义。

2月18日,由湖北医药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湖北省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组织开展的“植物抗逆和根系构型的调控机制及其在药用植物虎杖生产上的应用”项目,获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获奖更坚定了我们走技术创新之路。将加足马力,扩大销售市场,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余国军说。

“品种改良和对土壤适应性的调节让产量会更高,另一方面通过研发延伸了产业链条,提高了市场价值,让我们更有信心发展虎杖产业。”科研成果让丁广艮这些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信心更足了。

截至2020年底,在虎杖种植的带动下,房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8.55万亩,发展各类医药企业30多家,规模以上制药企业8家,其中产值过亿元企业达4家。(通讯员 李光锐 段吉雄 陈涛 徐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