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四提升”推动高校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1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十堰市高校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将党建主体工作串联起来,展现新作为,打造新亮点,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全面统筹、整体推进的基层党建工作层次,形成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全域党建新格局。

党员生活网消息:近年来,十堰市高校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将党建主体工作串联起来,展现新作为,打造新亮点,着力提升组织力,推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构建全面统筹、整体推进的基层党建工作层次,形成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全域党建新格局。

提升政治引领,把牢政治方向建设定盘星。十堰市建立了覆盖师生和全方位工作的党的全面领导体系,健全市领导“一对一”联系高校制度,全市4所高校均由市领导联系,确保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融入到管理、教学、科研、育人和社会服务全过程。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内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明确了党的组织设置、严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等14项措施,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中心,将政治立场、政治纪律、政治要求贯穿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把校院两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到实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师生党员通过实况录像、专题辅导、理论研习、实践教育、集体观影、知识竞赛、主题演讲、微党课比赛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提升制度建设,垒好组织体系建设新阵地。十堰市充分发挥高校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学习教育等活动形式,让“红色教育”入脑入心;规范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在按院系内教学科研机构设置教师党支部、按年级或院系设置学生党支部的基础上,着重在园区公寓、科研创新团队等师生集聚地,灵活设置党的组织,将支部活动从校园延伸到社会,实现了教工党支部党务和业务双促进、双提升,保证了学生党支部战斗力的延续性。将师生党支部建设工作深入推进,要标准化、规范化,突出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导向。严格政治标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注重将计划指标向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高层次人才、优秀大学生等群体倾斜。结合学生的专业教学计划,通过党校培训学习,促使学生骨干成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优秀人才,确保“优中选优”发展学生党员。近三年来,发展高知群体党员43名、大学生党员3462名,占全市发展党员总量的34.25%。大力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培育工程,“双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基本实现全覆盖。深入实施“党旗领航工程”“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去年以来指导培训学校基层支部书记470余人次。2020年,10个高校基层党组织被市委授予“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单位”。

提升教学管理,绣好党建教学融合发展图。十堰市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传帮带”作用,帮助创新顺利开启科研学习之路,教育引导他们成为高尚科学精神的传承者、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和优秀学术成果的创造者。从有利于党支部工作开展、有利于加强研究生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密切师生联系、有利于促进党建与研究生工作相结合的角度出发,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委员分别联系学生党支部,并参加支部活动,加强与学生党员的联系。鼓励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鼓励党员教师深入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设计新的教学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着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先后出台《关于支持驻市高校人才发展十条意见》《十堰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职责分工》《十堰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工作流程》等系列文件,明确支持高校引进、培养、招聘高端人才,规范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完善区域人才共建机制,充分发挥高校引才聚才作用,近3年来,先后引进82名博士到市内高校工作。

提升创新能力,趟出社会能力服务新路子。十堰市充分发挥高校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职能优势,组织市内4所高校牵头负责开展“生命急救常识”“心理健康疏导”“矛盾纠纷调处”“合法权益维护”等基层社会治理基本技能培训,选派政治过硬、经验丰富、作风正派的高校教职工、业务骨干、党员干部等担任专兼职培训教师,建立198名骨干培训师资库、208个专业课题库,采取专题讲座、现场演练等方式,对社区(村)“两委”干部、网格员、下沉社区党员干部职工,常态化开展“点单式”培训2791场次、26.9万人次,推动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大力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力、吸引力明显增强。湖北医药学院怡敏义务支教志愿服务队、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绽放春蕾”关爱农民工子女项目入选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名单。校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加强交流、共享资源、良性互动、共同发展。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参与“双报到”活动,将社区作为党员志愿者服务阵地,党员教师定期做好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工作,适时为社区居民提供文明礼仪宣讲、面点制作培训、暖心的志愿服务,赢得社区群众的普遍赞扬,有力助推了学校发展,加快建设有特色的高等学校,扛起建设十堰的责任担当。(通讯员 马斌 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