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刘洋:要注意“诸葛亮式”领导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0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在《三国演义》中,他谨慎、谦逊,足智多谋而近乎于妖,为建立蜀汉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诸葛亮作为蜀国的一名“领导干部”,在领导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借鉴。

诸葛亮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在《三国演义》中,他谨慎、谦逊,足智多谋而近乎于妖,为建立蜀汉基业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从某种意义上讲,诸葛亮作为蜀国的一名“领导干部”,在领导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借鉴。

“事必躬亲”不利于干部成长。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如果大事小情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拍板,不仅使自己陷入到事务圈子里,又扼杀了下属的创造性,让下属养成了依赖性,降低了工作责任心,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这也是导致“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最主要的原因。作为领导干部,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工作指导,既交工作任务,也教工作方法,快速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要放手让下属去工作一线锻炼,不断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高专业化能力;要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年轻干部,不断提升他们独当一面能力。

待之太严”不利于团队协作。作为领导干部,在干部管理上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一方面,要“抓早抓小”“抓细抓常”,对于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让问题干部“迷途知返”;另一方面,要充分运用谈心谈话制度,常态化开展交心谈心,了解干部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帮助减轻思想包袱、心理负担,让干部体会到组织关怀,进而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提升团队工作效能。

“谨小慎微”不利于抢抓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与挑战前所未有,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敢闯敢试,抢抓发展机遇。要摒弃“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求稳思想,切实增强担当意识,不能把“不犯错”作为“不作为”的借口;要勇于创新,善于用新思维、新办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新问题、新挑战;要求真务实,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不听谏言”不利于事业发展。作为领导干部,必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不能搞“一言堂”。对于重大问题,要深入一线充分调研,全面了解实际情况,为科学决策做好铺垫;要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建议,提升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要果断决策,不能“议而不决”,对议定的事要真抓实干的去落实。

进入新时代,国情世情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党所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也与过去不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与时俱进,要更加注重抓好队伍、带好班子,切实凝聚起团结合作的磅礴力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刘洋;作者单位:武穴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