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清明假期湖北接待游客1170.3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4-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作为今年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游客们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全省3天假期接待游客117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欢乐祥和、逐步恢复、安全有序态势。

红色游赏花游乡村游升温

—— 清明假期全省文旅市场综述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理略 通讯员 鄂文旅

作为今年春节后首个小长假,游客们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全省3天假期接待游客1170.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65亿元。全省文化和旅游市场呈现欢乐祥和、逐步恢复、安全有序态势。

红色旅游热度攀升

清明假期里,我省精心组织“灵秀湖北·红色百年”主题游、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灵秀湖北·十佳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评选等活动,提升了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

各地红色旅游景区将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有机结合,积极挖掘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内涵和历史意义,通过缅怀祭拜先烈,聆听英雄事迹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游客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清明假期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热潮。

省内不少旅行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发红色旅游线路。在随州田王寨红二十五军长征纪念馆、大洪山革命历史纪念馆、随州烈士陵园、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在黄石南头山革命旧址、红三军团革命旧址、阳新鄂东南革命烈士陵园,在鄂州毛主席视察临江纪念馆、贺龙军部旧址等红色旅游景区,众多游客带领孩子瞻仰烈士陵园、缅怀先烈;荆州洪旅集团举办“红色洪湖,永远的红色故园”学生系列课堂和“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成人系列课堂,推出系列红色精品线路,吸引大批干部职工、学生和市民前往景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赏花游清明节升温

清明假日期间,全省各地一日游市场恢复明显,不少人把清明扫墓与出游相结合,尤其是外出返乡的人们,在扫墓后与亲友结伴在周边游玩,形成了“扫墓+出游”的一日游度假方式。

另外,我省部署的“相约春天赏樱花”户外文化和旅游活动,以武汉为主、全域行动,以樱花为主、兼赏百花,全省推出数百个赏花点、上百条赏花线路,举办200余场赏花文艺进景区演出,有力搅热了旅游市场,中短程旅游全面开花,重点旅游景区全线飘红。

清明时节,杜鹃花、油菜花、茶花、樱桃花、梨花次第开放,争奇斗艳。恩施州20多个赏花景点吸引大量游客,踏青赏花成为旅游市场一大热点,其中湖北民族大学樱园盛开的樱花成为网红打卡点;来凤县翔凤镇檀木湾、大河徐家寨、漫水乡、旧司镇等地观赏郁金花、梯田油菜花、茶花的游客络绎不绝;恩施全州踏青赏花游客约5.5万人次,实现旅游经济收入约379.23万元。黄冈四季花海景区3天共接待游客3877人次,比2019年增长8.7%,旅游综合收入230.27万元,比2019年增长10.5%。保康县推出“赏五道峡万亩紫荆花海、住九路寨乡村木屋、品那春花淡淡清香”系列活动,吸引近万名游客前往踏青体验。

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近年来,乡村旅游很受游客喜爱。这个清明假期也不例外,不少游客自驾前往农村,体验乡村农家生活。

城市周边游、休闲观光游、自驾家庭游等成为市场主力,独具特色的民宿客栈成为乡村旅游“标配”和清明假期住宿业的“香饽饽”。武汉近郊的诸多特色民宿早在节前就被预订,如花博汇清宿酒店的特色民宿房,整个清明假期均是满房状态。

地方乡镇举办各种活动,让乡村旅游更加热闹。如黄石大冶市殷祖镇以“弘扬民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举行“土主会 印子粑”暨出嫁女回娘家节会,数千人共同庆祝传统习俗。宜昌长阳“花屋场”乡村旅游点、“两河口”“小秦寨”“王家棚”等特色旅游驿站游人如织。仙桃沔阳小镇沔州楼、沧浪池、伏波桥、见南阁再度成为热门打卡点,假日期间游客累计突破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