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楚言:打一场县域经济攻坚战整体战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4-0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对比发达地区,湖北全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打一场县域经济发展的攻坚战、整体战,以县域经济的突围,夯实全域协同发展的基础,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然是湖北最大的实际,而其中,县域经济不强是湖北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是制约农业现代化的突出问题。

当前,区域协同发展已成趋势,县域经济竞相发力。对比发达地区,湖北全域协同发展,差距在县域、潜力在县域、关键在县域。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打一场县域经济发展的攻坚战、整体战,以县域经济的突围,夯实全域协同发展的基础,抬高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底板。

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实在在惠及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质量高、效益好、结构优、可持续。决不能为了追求一时政绩搞面子工程、降准入标准、玩数字游戏。

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首先思想观念要突破。县域经济发展,其比较优势已不完全取决于一个地区的区位、交通、资源等禀赋。浙江海宁不产皮革,却成为中国皮革之都;浙江义乌不靠海、不沿边,却成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这启示我们,发展县域经济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打破传统的区位决定论、交通瓶颈论、资源制约论,敢于善于“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不为落后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

促进县域经济突破性发展,要抓住产业与企业这个核心支撑。发挥比较优势,引进头部企业,培育龙头企业,集聚配套企业,走产业特色化、差异化道路,培育壮大一批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平台支撑能力较强的块状经济、网状经济、民营经济矩阵,让中小企业满天繁星、大企业顶天立地。要刻不容缓推进农业产业化,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强县富民的重要依托,抓住龙头企业这个关键,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加快由单一的农副产品生产为主向科研、生产、加工、贸易、休闲旅游等全产业链拓展,实现从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