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十堰武当山街办:“四个压实”提早谋划落实防汛工作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4-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防汛工作是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事,武当山特区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坚持打有准备之仗,从农历春节过后开始提早谋划落实,以“稳扎稳打、全面稳固”为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防汛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有条不紊安全度汛。

党员生活网消息:武当山是中国道教圣地,处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南北过渡属性气候特征,每年汛期约在6月至8月。防汛工作是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大事,武当山特区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坚持打有准备之仗,从农历春节过后开始提早谋划落实,以“稳扎稳打、全面稳固”为总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做好防汛工作,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有条不紊安全度汛。

压实街道党工委领导责任,建强防汛指挥部。武当山街道党工委充分认识防汛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严峻性,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加强对防汛安全工作的领导。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在班子扩大会议上对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任务和要求通过与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传达到辖区驻村干部、村组干部、网格员和社区工作者、企业和项目方。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全部纳入街办防汛抗旱指挥部,认真落实好防汛工作安全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落实责任制的工作格局。

压实街办防汛专班责任,做好大准备大宣传大检查。武当山街道办事处组建防汛工作专班作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于街办平安建设办公室。防汛工作专班通过大准备大宣传大检查,落实特区和街道党工委防汛工作要求,动员整合各级各方力量,形成街办防汛工作强大合力。

在防汛准备方面,工作专班经特区水利部门、应急部门要求和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同意,建立街办防汛抗旱通讯录,党工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专班专职人员为通讯录成员。组建街办防汛抢险队伍,街办及二级单位全体男同志共40人全部纳入防汛抢险队伍名单,保障防汛抢险的强大力量。建立街办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清单,全面充足储备设备保管箱、应急发电机、伸缩梯、手提式探照灯、手持喊话筒、手摇式警报、安全绳、安全帽、救生衣、救生圈、手电筒、雨靴、雨伞、迷彩服、十字镐、雨布、铁锹、铜锣等十几项总价值2万余元的防汛抢险物资。

在防汛宣传方面,街办平安建设办公室通过召开村(社区)治保主任和网格员会议,传达了特区和街道党工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加大防汛宣传,增强防汛意识,进一步明确各级各单位防汛工作职责,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确保防汛工作有序推进,责任落实到位。组织驻村干部、村组干部和网格员等深入各村(社区)利用广播、发放宣传册和明白卡等大力宣传防汛常识和防汛应急措施,确保防汛常识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众志成城防汛抗灾舆论氛围。

在防汛检查方面,工作专班开展防汛工作大检查专项行动,通过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的方式深入各村(社区)督办防汛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专班对辖区范围内的8个水库、11个坝塘和全部沟渠河道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水旱灾害大检查,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方案。同时按照人员职责明确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制,确保切实履行防汛安全责任,汛期安全平稳度汛。 

压实村组干部责任,全时候全方位排查。为迅速及时掌握雨情、水情、灾情以便更好地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安排到位、相互配合、严密防范各村(社区)成立不少于20人的应急分队配备专业的防汛抗旱物资并建立物资储备台账。应急抢险队伍严阵以待充分做好应对灾情、险情的处置工作。要求村(社区)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按要求、依程序、高标准及时做好值班记录和各类信息的接收、登记和处理工作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确保汛情、汛令第一时间传达到位。加强水雨情预警跟踪工作确保水雨情、汛情、险情预警到位。

压实企业和项目方责任,确保不留隐患。街办防汛工作专班联合相关村组干部对辖区内相关企业和项目方开展防汛安全管理工作检查压实企业和项目方责任要求把自查工作贯穿于汛前、汛中、汛后全过程查找安全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通过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要求企业和项目方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并限期整改。相关企业和项目方积极建立防汛规章制度、成立防汛机构、明确专兼职安管员、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制度到位人员到位不留死角确保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到位。

接下来,武当山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严肃防汛值班纪律,要求各村(社区)充分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防汛值班值守是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确保防汛指挥机构政令畅通。各级各单位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认真履行值班制度和职责,严格执行交接班程序。街道纪工委将不定期对各村(社区)防汛值班情况进行检查抽查,通过严肃的工作纪律和有力的措施,从严从实抓好防汛值班值守工作。(通讯员 陈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