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梅萍 韩静文:“有守有为”办好思政课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4-02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底线思维是一种以底线为基本导向,对底线心存敬畏,对全局了然于胸,朝着预定目标,谋定后动,化“危”为“机”,以争取最佳结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守好政治底线、育人底线是基本前提,办好思政课需要坚持底线思维。

底线思维是一种以底线为基本导向,对底线心存敬畏,对全局了然于胸,朝着预定目标,谋定后动,化“危”为“机”,以争取最佳结果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守好政治底线、育人底线是基本前提,办好思政课需要坚持底线思维。

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意义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政课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有助于坚持思政课的政治导向性,有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有益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引导大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坚守道德底线、法律底线、为人底线,提升大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指引大学生健康成长,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在教学方向上要把握政治性

政治性是思政课的首要属性,决定思政课的性质和方向。

树立立场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政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思政课要牢牢把握思政课在政治导向上的正确方向性,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捍卫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

培育前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底线思维、注重防风险,做好风险评估,努力排除风险因素”“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要增强思政课教师的学理阐释和价值引领功力,引导学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帮助学生形成想问题办事情的正确立场、观点和方法。

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在教学过程中要坚持“有守有为”

坚持“有守”是办好思政课的前提。要坚持将价值引领寓于知识传授中,提升思政课的高度。要坚守内容为王,拓展思政课的宽度,具备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精雕细琢、深耕细作、专研内容。要坚持以学理讲政治,挖掘思政课的深度。用鞭辟入里的学理分析、雄浑深厚的真理力量说服学生、引导学生,反对空洞说教,浮于表面。

争取“有为”是办好思政课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办好思政课,要在坚持“有守”的基础上,在教学中勤于探索,在改进中逐步加强,在守正中积极创新,在创新中日渐提高,使思政课教学有棱有角、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在教学内容上要守底线攀高线

底线思维中蕴含着博大精深的辩证法智慧,启迪我们在思政课教学内容中既要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底线教育,守住底线,又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追求高线,实现超越,做到“守乎其低而得乎其高”。

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引导大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要入脑入心,需要落实到教学内容中,需要思政课教师夯实理论功底,发掘理论供给,讲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经典的力量指引思政课教学。

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以追求高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学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要引导大学生实现对自身的内在超越,帮助大学生追寻内在的意义感和价值感,丰盈精神世界,担当时代大任。

以底线思维办好思政课,在教师队伍上要严守师德底线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并再次强调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具备“六个要”,其中就包括“自律要严”和“人格要正”。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思政课教师要严格自律,做到“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坚守师德底线。

坚守为人底线,以德立身。思政课教师要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以身作则,作风正派,坚持原则,言行雅正;要做到在课上课下和网上网下保持一致性,积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坚守学术底线,以德立学。思政课教师要具备秉持学术良知的自省、恪守学术规范的自律和反对学术不端的自觉;要坚守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严谨治学。

坚守教学底线,以德施教。思政课教师要敬畏教学,敬畏课堂,敬畏学生,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要严守课堂讲授纪律,坚守政治规矩,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坚守育人底线,以德育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思政课教师要在做学生的学问之师的同时也做学生的品行之师,用自己的道德形象影响学生,用自己的仁爱情怀感染学生,促进学生规范道德行为,提高道德品质。

(作者:梅萍 韩静文,分别为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分中心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