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省委省政府在孝昌一座民房诞生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4-0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49年5月20日,孝昌县花园镇孙家畈(今属孝昌县经济开发区牌坊社区)一座民房迎来重大历史时刻: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在此挂牌成立!

1949年5月20日,湖北历史揭开新篇章——

省委省政府在孝昌一座民房诞生

1015d432-266e-4296-8494-51695772023e.tif

1949年5月30日,中共湖北省委发布关于加强干部团结的文件。

4d739cb9-4f03-43ab-a678-4dbb932dbd4d.tif

1949年4月,邓子恢、李雪峰就湖北省委干部配备给李先念的电报。

cecb277e-cb18-4ee8-ae07-1f6eb33b920c.tif

孝昌县孙家畈革命旧址。1949年5月至6月,湖北党政军三大机关主要领导生活、办公都在这座民房内。

c81b0b40-9b87-4fc7-96f1-fb26a2d3f9d7.tif

湖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大会全体委员。 (资料照片)

跨越百年的初心对话

1949年5月20日,孝昌县花园镇孙家畈(今属孝昌县经济开发区牌坊社区)一座民房迎来重大历史时刻: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北军区在此挂牌成立!

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军区的诞生,吹响了湖北全境解放的号角,揭开了荆楚历史的崭新一页。孙家畈作为湖北省委、省政府、湖北军区的诞生地,被载入史册。

近日,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00后”大学生组成的“初心百年——荆楚大地的追寻”全媒体报道小分队前往孝昌,探访孙家畈革命旧址。

解放战争摧枯拉朽

在湖北成立统一领导机构迫在眉睫

孝昌县花园镇是鄂北重镇,南距武汉100余公里,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素有“占据花园、逐鹿中原”之称。

孙家畈革命旧址位于澴河之滨,平汉铁路从这里经过。走进孙家畈,一排晚清时期徽派建筑风格的老旧民居映入眼帘。青灰色的墙体,浸染着历史沧桑。房间均为三开间结构,进深35米,占地面积530平方米。

“孙家畈是明朝洪武年间,从江西筷子巷迁徙过来的一个孙姓移民村落。孙氏家族靠经营码头、店铺等生意起家,是富甲一方的乡绅。如今,孙氏后人仍居住在我们社区,这排旧居就是他爷爷的祖产。”孝昌县经济开发区牌坊社区书记孙东清介绍。

1948年冬至1949年春,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势如破竹,国民党残余部队败退长江以南。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湖北迅速建立统一的领导机构,担负起建立和巩固人民政权、支援大军南下作战的重任。

1949年2月,中原局在河南商丘会议上提出成立湖北、河南、安徽三省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的设想。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会议期间,毛泽东亲自找李先念谈话,决定派他重回湖北,全面主持湖北党政军各项工作。

3月6日,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在河南开封成立。3月下旬,中原局及中原临时政府负责人邓子恢、李先念分别在开封约见了桐柏军区司令员王宏坤等领导干部,商定组建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有关事宜。

“花园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光荣的革命传统、良好的群众基础,让它成为湖北党、政、军领导机关的首选之地。”孝昌县博物馆原馆长、县文旅局工会主席王方说。

听了王方的现场介绍,孝感职业技术学院“00后”大学生孙子茹说:“我为家乡感到骄傲!作为后来人,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家乡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努力学习,将来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四路英豪聚首鄂北重镇

湖北党政军三大机关正式成立

1949年4月4日,花园镇获得解放,江汉军区领导机关随即移驻花园镇孙家畈。

4月21日,中原局对湖北省委干部配备作出安排,李先念任省委书记,王宏坤、刘建勋任副书记。因李先念在二中全会后留下看病,由王宏坤代理书记,主持湖北省党政军机构成立事宜。次日,中原局向党中央正式发出题为《湖北省委干部配备》的请示电报:李先念为湖北省委书记,王宏坤、刘建勋分别任省委第一、第二副书记。党中央很快复电同意。

4月25日,中原局作出“关于撤销江汉、鄂豫两区党委成立湖北省委的决定”,同意组建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

与此同时,根据李先念的意见,王宏坤率领原桐柏区部分干部南下抵达花园镇,王任重、韩宁夫率领原晋南区、鄂豫区部分干部日夜兼程赶到花园镇,与前期驻扎在花园镇的原江汉区党委书记刘建勋、军区司令员张才千汇合。

四路英豪汇聚,鄂北重镇迎来光荣时刻。

5月10日,受李先念委托,王宏坤在孙家畈祠堂主持召开会议,宣布成立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的决定,以及党政军领导人名单:李先念任湖北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和湖北军区司令员、政委。

会议同时宣布了湖北新的行政区划,设8区2市1矿区,下辖黄冈、孝感、沔阳、襄阳、荆州、大冶、宜昌、恩施8个专区,沙市、宜昌2市,和黄石矿区。(注:当时武汉市直属华中局)

5月12日,中共中央批准湖北省委常委组成人员,分别为李先念、刘建勋、王宏坤、刘子厚、王树声、聂洪钧、王任重。同时,遵中央军委命令,江汉军区、鄂豫军区和桐柏军区一部共同组建湖北军区。

5月20日,新成立的湖北省委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正式对外宣告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成立,并将孙家畈确定为党政军三大领导机关临时驻地。5月23日,湖北省直属机关干部在孙家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的成立!

“1949年6月1日,《湖北日报》的前身《江汉日报》在一版刊发成立消息。6月3日,《人民日报》转载了这篇报道。新成立的党政军三大机关主要领导生活、办公都在这座民房内,前厅办公,后院生活。宣传部、组织部等其他各机构则分散在周边各村。”孝昌县史志办原主任周桂清介绍。

“想不到,湖北省党政军三大机关当时是在如此简陋的民房成立的。参观孙家畈革命旧址,让我们深深感受到湖北翻天覆地的变化。”武汉工程科技学院“00后”大学生孙文聪说。

机构人员简练精干

三大机关干部总数不足千人

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

4月下旬,第四野战军先遣兵团和江汉军区、鄂豫军区部队占领汉川、孝感、黄陂、浠水、广济、黄梅等县城,解放军主力抵达长江北岸,从东、北、西三面完成对武汉的战略包围,兵锋直指武汉。5月16日、17日,武汉三镇相继解放。

6月上旬,湖北党政军三大领导机关迁入武昌城区,各机构挂牌办公。6月9日,省委书记李先念抵达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地——武昌红楼,孙家畈完成历史使命。

文献资料记载——

成立之初的湖北省党政军领导机关机构简、人员精,全体机关干部不足1000人,大部分厅局编制不到100人。

干部作风实、效率高。不仅每天有大量公文函件从这里及时准确发往全国,而且还有一批又一批省直干部分赴各地调查研究,指导工作。

他们到基层调研都是背着背包,徒步行走。为支援刚进城的四野大军,王宏坤、王任重等主要负责同志冒雨乘一叶小舟,从花园镇顺河而下,经孝感赶赴汉口,亲手将屯集在武汉、枣阳、襄阳的上千万斤粮食移交给四野后勤部长周纯全,及时有效地支援了渡江作战和荆沙战役。

以李先念为首的湖北党政军领导同志,非常重视内部团结,安排干部职务、调配工作单位和评定级别时,优先考虑那些原不属自己“山头”的同志。

据统计,1949年6月以前任命的湖北36名地厅级党、政、军正职干部中,原新四军第五师干部仅占13名。这一做法不仅促进了干部团结,维护了队伍稳定,也为湖北干部队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这些好经验,今天仍然值得学习借鉴。”武汉东湖学院“00后”大学生孙永康说。

在新成立的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湖北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和建设迈上新的伟大征程。

初心一叶党史故事

群众喜扎“翻身门”

“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湖北军区正式宣告成立后,为庆祝这一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省直机关和湖北解放区群众举行了盛大集会和各类欢庆活动,荆楚大地涌起喜迎人民新政权的浪潮。”孝感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梁柏清说。

1949年5月23日,省直机关在首府花园镇举行庆祝集会。大会由王宏坤主持,省军区参谋长张才千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号召全省军民加强团结,努力工作,为建设新湖北而奋斗。

当天晚上,省军区文工团举办专场歌剧晚会。

全省各地庆祝活动也十分热烈。孝感、安陆等地的集会庆祝活动达万人。孝感全城贴满红绿标语,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群众在东西大门用松柏枝扎了两个高大的“翻身门”,部队和学生组织数十支秧歌队,在街头载歌载舞,“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歌声响彻街头。

群众代表还将一面绣有“仁义之师”的大红锦旗献给了亲人解放军——四野指战员。

修路囤粮踊跃支前

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湖北军区成立后,在省委部署下,全省各地相应成立了基层人民民主政权。

当时,孝感县委、县政府及各级领导班子组建后,遵照省委“动员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支援战争”指示,动员全县人民开展拥军支前和清匪反霸斗争。县委成立支前指挥部,向全县人民发出“支援大军前进,解放全国人民”的号召,各区、乡也相应成立支前委员会。

群众态度泾渭分明:得知国民党溃军过境,挖断路基,用几万斤稻草堵塞公路,阻滞敌军通行;听说解放军要过境,便马上清除路障,修好路基,让解放军顺利通过。为保证畅通,县支前指挥部组织50艘民船,在河口地段架设浮桥。

南下大军到来前,县支前指挥部在花园镇、孝感和杨店镇,各修一大粮仓,共囤粮230万斤、马草60万斤。当时正值青黄不接,广大群众宁愿挨饿,也要将粮食捐献出来,支援子弟兵。

在陂孝公路、平汉铁路沿线的大军必经路段,人民群众每15里设一茶水站,每50里设一供应站,以备军需。

沿大军过境线20里内,群众打扫好房屋,备好稻草,供解放军宿营。

1949年3月至9月,解放军大军过境这段时间内,沿途群众自发拿出鸡、鸭、肉、干鱼、油、咸菜等慰劳大军。驻孝感城的步兵138师开拔前,给孝感人民写了一封感谢信:“我师进驻孝感以来,承蒙多方面予以协助……我们一定杀过江南去,解放全中国,用胜利回报孝感人民对我们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