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冈黄梅:发挥人社职能 优化就业环境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3-26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意味着收入稳、民生稳。为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增强黄梅百姓就业能力,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近年来,湖北省黄梅县人社局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在稳就业、促就业、助就业、便就业方面入手,着力优化就业环境。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稳意味着收入稳、民生稳。为全力以赴保障企业用工、增强黄梅百姓就业能力,促进经济稳定发展,近年来,湖北省黄梅县人社局充分发挥人社职能,在稳就业、促就业、助就业、便就业方面入手,着力优化就业环境。

搭平台拓岗位,精准对接稳就业

“现在我们可是胶鞋换皮鞋,渔民变工人了!”52岁的渔民高轮雄笑呵呵地说道。

为搭建求职者和企业用工供需平台,实现精准对接稳就业,黄梅县人社局一方面摸清渔民需求,积极搭平台拓岗位,举办助力渔民上岗专场招聘会、就业增收专场招聘会和培训活动10次,吸引1100余名退捕渔民应聘,达成就业意向184人。另一方面,常态化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网上春风行动,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企业招工3059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730人,完成率261.7%。

送政策促沟通,成功“牵手”助就业

“党的政策好,关心外出务工人员,积极为我们找工作,免费组织专车安全送我们外出就业,自己出门放心,家人也不用担心,我要为政府的惠民举措点赞。”务工的邓再良兴奋地说。

为了对接需求、精准服务,黄梅县人社局积极加强与劳务输入大省、用工大市、重点企业沟通,协调掌握黄梅籍农民工务工企业复工情况,依托乡镇人社平台与辖区内待岗和返岗困难人员取得联系,了解他们的务工意愿和健康状况,帮助他们多次对接浙江义乌、宁波、广东中山等地,并派专车“点对点”接送返岗复工2000余人次。同时,为了缓解企业用工难,黄梅县人社局与宁波市等地签署了劳务对接与用工合作框架协议,满足了疫情期间用人单位复工复产和广大劳动者的求职需求,为促进就业搭建了交流互动平台。

线上+线下,技能培训助就业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技能培训工作,黄梅县人社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创新实施“线上理论培训+线下技能实训”相结合的模式,即“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学徒进行职业素养、工匠精神、安全生产、法律常规等专业技能和岗位技能的培训。第一期“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就吸引了204人报名参加,他们通过线上169个课时、线下231个课时的学习提升了自身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

“抓培训就是抓就业,有了一技之长才能好就业、就好业。”“人社局的这个免费培训很实用,掌握一门技能正是我迫切需要的。有了职业资格证,以后再找工作会更有竞争力。”参训学员们纷纷点赞。

2020年,黄梅县人社局采取订单式培训、定向培训、上门培训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创业培训28期共2437人。

优化营商环境,精简程序便就业

“不见面审批”“一窗服务”“单一窗口”“减证便民”……针对群众办事难、跑腿多、耗时长等问题,黄梅县人社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多措并举,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政策帮扶力度,提升办事效能。一方面不再单独核发社会保险登记证,取消社会保险登记证的定期验证和换证制度,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等举措,全面落实“多证合一”改革要求,认真做好“多证合一”信息交换及数据共享和应用工作;另一方面,全力推行“减税降费”行动,成功将社保费率单位部分降至16%,切实为企业减负。

2020年,黄梅县人社局共为486家用人单位减免社会保险费3400余万元,为5300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保补贴1060万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286.9万元,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降低企业社保负担、助力稳就业和复工复产,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