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指尖上的整治”不能只解散了之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3-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干部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高度赞同,但对将微信工作群“解散了之”、单纯压缩数量并不十分认同。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建群时一哄而上,减群时搞“一刀切”,“指尖上的整治”出现了另一种形式主义倾向。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切中要害,不能只切“边角”。反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从坚决抵制现实中的形式主义开始。

《半月谈》记者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干部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高度赞同,但对将微信工作群“解散了之”、单纯压缩数量并不十分认同。有的地方、有的部门,建群时一哄而上,减群时搞“一刀切”,“指尖上的整治”出现了另一种形式主义倾向。

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切中要害,不能只切“边角”。广大干部群众所反感的,不是以微信群为代表的现代办公手段,而是为建而建、形式大于内容、作风漂浮的工作方式。微信工作群为何变味、走样,才是问题的核心。不管需不需要、必不必须,有的单位“不甘落后”地比着建、赶着建;不管实不实用、有没有效,有的单位把微信群当成“万能群”……凡此种种,背离了微信工作群的初衷,让一些微信工作群沦为有名无实的“僵尸群”、溜须拍马的“点赞群”、信息泛滥的“轰炸群”。“指尖上的整治”,正是要整治微信群外衣下的形式主义做派、官僚主义作风,铲除不良作风滋长的网络温床和现实土壤。

一些地方、一些单位采取“解散了之”“硬性限定数量”的减群行动,只是注重从量上进行控制,并没有精细、精确的方案,显得笼统简单,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硬性限定数量”,表面上看好像“减了很多”,但因为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是拿一个数字来衡量,就可能出现为减而减的现象。仅仅盯着数量做文章,忽视工作群泛滥背后的真问题,就难免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的怪圈中。坚持实事求是,多听听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杜绝虚晃一枪,才能让减群的“剪刀”更精准有效。

“指尖”是现实的映照。反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从坚决抵制现实中的形式主义开始。无论是传统的召开会议、印发文件、调研走访,还是采用微信、QQ等工作方式,都需要求真务实的精神,需要踏踏实实的作风。就像微信工作群泛滥的问题,不在数量,而在人。倘若人的作风问题解决不好,就会蔓延到各种形式的工作中。如果现实中会议泛滥,那么工作群中会议通知、精神传达怎么会少?只有从现实开始,从解决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开始,不断破除形式主义的新表现、新问题,锲而不舍整治文山会海,减少不必要的任务下达、表格填报等,实干、求实的作风才会激荡在工作的每个环节。

以微信工作群为代表的作风问题,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深挖根源,对症下药,才能见到作风新气象,收到干事新成效。(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