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江苏金湖:“兴村党委”搭起发展金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3-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为适应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新形势新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近些年来,江苏金湖县在地域相邻、村情相似、产业相近的农村片区,探索建立“兴村党委”,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各村携手进步、共同发展。

为适应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新形势新情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径,近些年来,江苏金湖县在地域相邻、村情相似、产业相近的农村片区,探索建立“兴村党委”,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带动各村携手进步、共同发展。

抱团结对 组织共建

“在家门口就能参加组织生活,真方便!”68岁的金北街道新街村老党员吴怀如说,通过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他家从僻远农村搬迁进入集镇住宅小区,住房条件好了,却与原来的党群服务中心拉远了距离,每月参加组织生活要走上好远。“自从设立‘兴村党委’后,参加组织生活方便多了,党员都说好!”

针对村级发展不均衡问题,该县挑选新塘村、红湖村等4个产业振兴强村,与8个后进村组建4个强村帮带型“兴村党委”;针对农民集中居住后“飞地党员”管理难问题,依托集中居住点所在村,设立8个集中治理型“兴村党委”。以“兴村党委”为单位,在各成员村内统筹选任和培养村干部,交叉任职推进互相融合;搭建“书记论坛”“头雁擂台赛”等载体,邀请优秀支部书记上台讲学,激励广大村干部对标晋位,增强干劲;建立各成员村绩效捆绑评价“双述双评”机制,对各成员村连续两年考评获奖的,党委书记优先提拔重用、优先评优评先。健全农村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机制,“兴村党委”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凭《党员活动证》到“兴村党委”所在村,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党费等,年底凭相关记录,回党组织关系所在村参加民主评议。通过组织共建、队伍共育、活动共办,推动成员村共同发展。

统筹资源 打造特色

“对于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强村兄弟积极结对帮扶,让我们更有信心了。”衡阳村党总支书记陈志兵说。

该县戴楼街道衡阳村集体经济基础较为薄弱,发展相对缓慢,而与之毗邻的新塘村却是经济发展的“明星村”。2019年,该县设立新塘中心村党委,突出新塘村的经济辐射作用,不断做大稻虾共生、大棚养虾等高效主打产业,积极发展生态采摘、休闲垂钓、观光旅游等特色辅助项目,联合开展产业招商,带动了衡阳村共同发展。

整合发展资源,统筹要素保障,该县依托荷藕种植加工、虾蟹养殖烹饪、生态果蔬采摘等特色产业链,创建“兴村党委”产业联盟,定期举办特色产业项目观摩现场会,交流推广高效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推动产业合作共营,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先后发展绿色产业项目22个。集聚各成员村资源,在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较为齐全或者集中居住点所在地的村设立党群服务阵地,建好建强服务大厅、文化礼堂、电子图书阅览室等,方便村民接受教育、开展活动、咨询服务。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或强村党组织书记任“兴村党委”书记,从各成员村“两委”成员中推荐产生副书记、委员,由“兴村党委”对各成员村统筹管理;绘制党员地图,建立“绿色扶贫工作室”8个,推行村书记、“两委”党员、项目党员、普通党员和贫困户层层结对帮扶。

问题联商 服务联保

农民集中居住后,小区内的矛盾纠纷大多涉及数村村民,给基层矛盾调解工作带来新课题。吕良镇旺屯中心村党委、银涂镇红湖中心村党委、塔集镇横桥中心村党委等8个“兴村党委”,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模式,整合成员村人力资源,通过组建“物业红管家”、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设立党员中心户等方式,对小区内物业管理、生活环境、邻里矛盾等群众关心的烦心事、揪心事,进行综合治理,提高了解决效率。

在中心村党委的统筹推进下,各成员村问题联商,召开“兴村党委”联席会议41次,专题协调会90余次,协调解决产业发展融资难、乡村旅游无序发展、项目产出分配不均等问题70余个。服务联供,按照“就近服务、方便群众”的原则,建立“联村代办”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成员村派驻人员联合值班,为村民提供民政、社保、法律等政策咨询和办理;全面执行村干部AB岗值班制度,A岗坐班服务群众,B岗走访察看村情,全天候、无缝隙提供优质服务。治理联抓,组建民事纠纷调解、联防队等治理队伍,吸收各类自治组织、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两代表一委员”参与,形成“治安联防、信访联控、矛盾联调”的良好治理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