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贵阳:党建示范带 带出幸福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3-18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贵阳市创新实施“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即打造十条以上党建示范带、创建千个以上“星级”党组织,打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贵阳市创新实施“筑城十带 固本千星”党建示范带创建(简称“筑固工程”),即打造十条以上党建示范带、创建千个以上“星级”党组织,打造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三感社区”,不断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持四级联动,下好共治一盘棋。市级总抓,市委负责把方向、建机制、定标准、抓改革、解难题,推动形成明责、履责、问责的共治体系;区级统抓,区委统筹抓社会治理创新、街道社区体制改革、社区多元共治、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建设等,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措施,整体谋划推动区域城市党建;街道主抓,构建“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镇街兜底”的工作格局,挂牌运行60个街道党工委,压实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体责任;社区实抓,探索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多方联动机制,采取“党建+网格、党建+服务”模式,把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

突出标准建设,凝聚共治战斗力。按照“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区划科学”原则,规范设置72个街道办事处。规范组织架构、健全运行机制,搭建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把标准化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党内关爱等作为主要内容,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引导他们主动在社区治理中亮身份、当先锋。

加强多元统筹,画好共治同心圆。加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各类党组织之间的沟通联系,引导街道成立共治委员会,会商解决辖区公共事务。坚持以党建资源撬动社会资源,构建社会治理云平台,将510家各级政府工作部门、近3000家社会组织通过大数据连为一体,每日接处群众诉求3000余件。依托全市7870个市域社会治理网格单元,延伸社区党组织链条,在网格上建立党支部446个,推动党建网格与治理网格、民生网格“一网统筹、三网融合”。(通讯员 符爱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