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执勤,只为一方平安

来源:党员生活  日期:2021-03-15   编辑:肖晗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春节假期,全省每日投入4万余名警力,接报有效警情数较2019年春节期间下降16.3%,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77.86%、79.14%、78.33%,没有发生群死群伤治安灾害事故、重特大交通事故,主要道路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

万家灯火时,护民保平安。

2021年春节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每天投入4万余人次警力,强化社会面巡逻防控、公共安全管理,严防发生各类事故,努力确保人民群众平安祥和过节。

全省各大商圈广场、人员密集场所秩序良好,110家重要旅游景区秩序井然,各类群众自发性游园等活动安全顺畅。

微信图片_20210303092407_副本

群众有困难,党员民警冲在前

2月14日,武汉地铁8号线黄埔路站。正在运行的地铁扶梯上,一位91岁的老人突然摔倒,其女儿马女士赶紧伸手拉他,也因反应不及倒下。

面对突发情况,周围的群众一时不知所措。危急时刻,只见一名民警飞奔赶到,果断按下急停按钮,并和另外两名民警迅速跃上扶梯,将摔倒的两人扶起。走在前面的“白衬衣”警察一手撑着地板,一手扶着梯臂,将老人慢慢地背起,送至站台地面。这位“白衬衣”警察就是武汉市公安局轨道分局政委陈京。

作为一名老民警、老党员,陈京直言,遇到此类险情,飞奔救援已成本能反应,“要想带好队伍,我必须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春节期间,武汉市公安局轨道分局及所队领导按照“双班”制值班和上站督导,每日投入1100名警力。各单位除值班人员外,每日安排剩余三分之一警力叠加上站巡控,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随时准备处理突发事件,努力确保市民平安出行。

群众有危险,民警速救援,党员必须冲在前。就在同一天,宜昌市公安局古夫水陆派出所接到了一条越洋报警信息,在韩国务工的兴山人唐先生求助,称其前妻小苹扬言前往古夫镇自杀。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值班党员民警郑红和同事迅速开展工作,发现小苹很有可能去了古洞口水库。

“赶紧去,不然来不及了。”郑红等人赶紧驱车沿水库展开紧急搜寻。搜寻过程中,他们突然发现前方不远处的一辆车上下来一名女子,她快速跑向水库岸边,纵身一跃跳入水中。

说时迟那时快,来不及脱掉警服的郑红迅速入水阻止,经过近十分钟的紧急施救,民警最终将极为抗拒的女子从离岸约10米的水库中拉拽上岸。所幸,因救援及时,女子并无大碍。

“当时没有想其他的,只想把人救上来。”由于全身被冰冷的湖水打湿,郑红浑身止不住地颤抖。

“春节期间,我们所党员民警带头坚守岗位,遇到紧急情况,必须冲锋在前,责无旁贷。”郑红告诉记者,该所一直以来都强调:党员是这个集体的主心骨,集体能否在关键时刻不掉链子,看的就是党员。

社会面巡逻值守,站好岗做好事

2月12日清晨6点,汉川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全体民辅警到达既定岗位,上岗执勤。

“今年提倡就地过年,汉川地区回流人口和车流量相对往年有所减少,但我们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大队长王彬说,本地有正月初一集中出行祭祖的风俗,加之浓雾天气,保畅通保安全的压力依旧很大。

“七一桥出城方向车流较大,注意控制两侧路口……”大年初一当天一上岗,大队民警们手里的对讲机响个不停。而直到九个小时后,随着车流量逐渐变小,对讲机才“消停”下来。

“每年年初一,我们都是这样度过。”作为有29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彬深知,越是在春节这样的关键时期,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我用实际行动告诉队员们,党员民警就是要站好岗做好事,这样才对得起身上的警服、胸前的党徽。”王彬坚定地说。

而在古城荆州,市公安局沙市区分局巡警大队沙隆达广场警务站则用春节巡逻值守的重任,来锤炼年轻党员的党性。

2020年,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警务站民警李其昌推迟婚礼后逆行1300公里投入战斗,因表现优异而火线入党。今年提倡“就地过年”,从警4年来从未回老家恩施过过年的李其昌积极响应号召,决定留下来参加春节一线安保工作。

大年三十晚上7时左右,李其昌和同事在便河广场巡逻时,发现一位老奶奶独坐台阶上。夜晚温度骤降,担心老奶奶身体的李其昌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奶奶今年已87岁高龄,下午出门散步后忘了回家的路。

见状,李其昌和同事们当即将老奶奶扶上警车取暖,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走访,终于问到了老奶奶的家庭住址,并将其安全送到家。

李其昌和同事的工作则还在继续。他们开展禁鞭巡查,全力防范因燃放烟花而导致火灾事故。直到凌晨3点,街上的人群逐渐散去后,才松了一口气。

“很累,也很充实。”这是警务站年轻党员民警在春节期间的共同心声,他们用坚守奉献,守护一方平安。

微信图片_20210303092433_副本

坚守奉献,护航景区安宁

万家灯火平安夜,于无声处写忠诚。

对于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铁山派出所的民警来说,春节坚守岗位,已经成为一种别样的年味。

该所现有民警22人,其中党员民警18人,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内有熊家境、国家矿山公园等重点景区。

每年大年三十早晨,铁山派出所都会召开安保工作碰头会,逐项细化景区安保措施。

“党员民警必须带好头,以身作则发挥引领作用,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每年碰头会上,所领导都会用这句话作为结束语,它也由此被“刻”进了每位党员民警的心里。

“你们先别急,我们马上赶过来!”2月15日下午4时许,值班党员民警廖志豪接到群众报警,称4名游客被困在熊家境山林,其中有2个小孩,最小的年龄仅3岁。

“入夜后会起雾,温度也会大幅下降,既不利于搜寻,也会给被困群众带来危险,我们必须在天黑之前找到他们。”廖志豪很快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放下电话后,他立即带领辅警赶往山上救援。

通过微信定位,4人的位置被成功锁定。“快!快!快!”尽管山路崎岖,但廖志豪和同事的步伐却在不断加快,汗水已经浸透了贴身的衣物,但他们却没有一丝察觉,只顾着奔向目标地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小时后,他们成功赶在天黑之前找到了迷路的4人。

“党员民警就是‘排头兵’,任何时候都要坚守为民初心,只有这样,派出所才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春节期间,铁山派出所全力守卫了景区平安。

今年春节,电影《你好,李焕英》大火,同时也让拍摄地襄阳卫东厂着实火了一把,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慕名前往“打卡”。

正月初四,襄阳下起连绵小雨,但依然不能阻挡游客们来“打卡”的热情。为保障游客安心游玩,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区分局及时调整景区安保部署,以党员民警带头,临时增派警力到卫东厂加强值守。他们采取动态巡逻管控和定点指挥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道路的管控力度,确保群众游览畅通、有序。

“面对意料之外的状况,党员民警没有任何怨言,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往哪里去,坚决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襄阳市公安局襄城区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讯员 李宗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