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陈军:乡村振兴 人才为要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3-11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振兴需要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乡村振兴的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也需要善于经营的能人,还需要懂技术的匠人。

振兴需要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乡村振兴的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也需要善于经营的能人,还需要懂技术的匠人。

乡村振兴需要育出乡土人才。乡土人才来源于乡村、成长于乡村,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当前,农村的发展方式已向依靠科学技术和劳动者素质方向转变,需要综合素质好、生产技能强、经营水平高的新型乡土人才。要整合各类乡村人才资源,通过网络远程指导、技能培训、跟班学习、定向培养等方式,使他们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土专家和田秀才,为乡村振兴贡献乡土智慧。

乡村振兴需要留下技术人才。城市发展条件好、待遇相对优厚,专业技术人才、涉农专家更愿意留在城市发展。乡村要振兴,就必须增强对技术人才的吸引力、向心力、凝聚力,让各类技术人才留得住、干得好、有收获。要为技术人才创造留下的条件,在生活中予以帮助,在政策上予以保障,在工作上予以激励。要立足当地产业实际和资源禀赋,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广阔舞台。

乡村振兴需要引回外出人才。改革开放以来,各地走出去大量人才,他们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已经成长为行业精英和成功人士,并随着年岁增长,家乡情结越来越重,有能力、也有意愿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要以乡缘、学缘、情缘为纽带,大力实施能人回乡、教授回乡等计划,吸引有雄厚经济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本土籍在外能人回乡投资兴业,引导他们带资金、带技术、带人才、带观念回乡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作者:陈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