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中小学幼儿园开学第一课——百万学子学党史 人人争当“小红牛”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3-02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3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139.9万名学子迎来新学年,多所学校“开学第一课”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学习“三牛”精神,激励学生人人争当“小红牛”。

3月1日早晨,武昌水果湖第二小学学生通过人脸识别闸机进入校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田悦 摄)

3月1日,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学生们正在教室里参加线上升旗仪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朱惠 通讯员 胡晓蕾 邹永宁

3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学,139.9万名学子迎来新学年,多所学校“开学第一课”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教育活动,学习“三牛”精神,激励学生人人争当“小红牛”。

“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新时代青少年使命”

“同学们,你们知道13和‘90000000+’指的是什么?”

“13,指的是1921年参加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9000多万,是2021年中国共产党党员的人数。”

3月1日上午,武汉市七一中学历史教师彭君红,向400余名师生现场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历程。

“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正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九年级(1)班学生陈雨馨说,当新冠疫情突袭武汉,无数白衣天使从祖国四面八方伸出援手,无数共产党员坚守在战“疫”一线,武汉才得以重新恢复活力,学生重返校园。

“作为共青团员,我们要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担当好新时代青少年的使命。”九年级(7)班学生张雨彤说。

江岸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让师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锚定“美好教育”大方向,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戍边英雄事迹就是最鲜活的党史”

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青山区钢城十一小校门,学生们正在观看戍边英雄事迹展。

“他们是祖国的英雄,我以后也要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604班学生向珂玥说。

“这个展览是开学第一课的一部分。”校长陈卫平介绍,开学前,两位“90后”教师夏盼和孙学梅还原创了视频《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开学首日与全校千余名师生一起致敬戍边英雄。

孙学梅说,英雄虽已离去,精神永驻边关,作为老师,不仅要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永远铭记这种精神。

得知5位戍边战士中最年轻的仅仅18岁,602班学生胡宇轩说,“在他们的守护下长大的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以后我长大了,也要顶上去,保家卫国。”

“戍边战士的英雄事迹就是最鲜活的党史。”学校党支部书记吕璐表示,去年疫情后,学校开始探索线上线下融合教育,在网络平台向学生和家长每周推送微课,今年将继续围绕党史等内容,向学生和家长推送思政德育微课,讲好红色故事。

“从小学党史,争做‘小红牛’”

“从小学党史,争做‘小红牛’。”江夏区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全校师生齐学党史。武昌区中华路小学则以钟南山、黄旭华等代表人物事迹,向孩子们生动阐释“三牛”精神。

有“三牛”精神的共产党员都有谁?你能成为有“三牛”精神的小“牛”人吗?……汉阳区钟家村小学,每位同学手工绘制“牛”头饰,并在“牛”头饰的背后写下自己对问题的思考。

在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成了游园会,100道党史知识题,让学生们重温中国共产党诞生故事,重走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现场,张爱华老师向学生们赠送种子,并一起种下,号召全体学生从小种下一粒“红色的种子”。

“我要做品格卓越‘牛’”“我要做思考创新‘牛’”“我要做健康阳光‘牛’”……在硚口区崇仁汉滨小学,孩子们身穿红色服装,展开红色手幅,许下新年新学期的新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