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打造重大创新平台 加快建设科技强省丨江夏实验室:守护国家生物安全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2-25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江夏实验室五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打造全国最优、世界一流的生物安全条件平台;在病原发现、致病机制等方面取得原始创新重大进展;在侦、检、消、防、治等关键环节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储备试剂、装备、疫苗、药物等系列生物安全防控产品,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中试放大—生产应用创新链条;支撑国家传染病应急防控、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外观。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科研人员在做实验。(中科院武汉病毒所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张子超 丘剑山

所有空气经过两级高效过滤器处理后才能排放,确保“里面的东西不能出来,就像一个密封的盒子”!2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江夏实验室平台之一——中科院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在这里,研究人员进入实验室要花费至少半小时进行层层消毒,换上很像“宇航服”的正压防护服,确保和外界空气不发生任何接触。

作为新揭牌的湖北实验室之一,江夏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牵头组建,武汉大学等单位共建。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肖庚富介绍,江夏实验室建设生物安全科技条件平台,围绕新发和高致病性病原的发生发展和致病机制、生物安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生物安全防御药物战略储备等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建设成为国家生物安全与健康领域的高端人才集聚地、原始创新策源地、重大成果输出地。

世界一流的生物安全条件平台

2月18日,武汉大学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徐可教授和蓝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期刊《细胞研究》上发表论文,首次报道了流感病毒能显著促进新冠病毒感染。研究结果表明,两种病毒共感染形同火上浇油,使得新冠病毒的感染性增强进而导致更严重的疾病,研究为进一步重视和防控两种病毒的共感染提供了科学依据。

肖庚富说,江夏实验室拥有病毒学、农业微生物、抗感染新药研发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研平台方面,拥有国内生物安全等级最完整、开展病原种类最多的生物安全团簇特色平台,包括P4—P3—P2实验室、P3级车间,可以开展大动物—小动物—细胞实验活动;还有亚洲最大的国家病毒资源库以及中国典型培养物保藏中心等微生物菌毒种保藏平台,以及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国家级药物临床试验平台等。

记者获悉,江夏实验室生物安全科技条件平台建设首席科学家为袁志明、张定宇、邓菲。主要开展正压防护服等生物安全关键防护装备和可穿戴/远程传染病诊疗高端设备技术研发,实现自主可控;新建抗病毒疫苗药物创新研发功能平台等。

病原发生发展和致病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为石正丽、陈新文、蓝柯。主要聚焦新发与高致病性病原,开展病原发现、流行规律、跨种传播机制、感染复制机理、免疫及致病机制与临床救治新策略等创新研究。

生物安全侦检消技术突破首席科学家为关武祥、金梅林、马立新。主要建立未知病原鉴定技术体系、检测新技术及设备,实现未知“一锤定音”,开展国家生物风险因子系统编目,建立生物风险因子绿色高效消杀新方法等。

抗病毒疫苗药物战略储备首席科学家为申硕、钟武、肖庚富。主要实现广谱抗病毒药物技术突破,建立病毒通用疫苗、新概念疫苗、新型佐剂、纳米递送系统,针对重要病原研制并储备一批候选疫苗、药物等。

“武汉地区聚集了中国最多的病毒性传染病的研究力量。”肖庚富说,我们有这么好的平台,也有这么一支专业队伍,这是争创国家实验室最好的条件。

推动生物安全科技创新、

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会在这里打造小分子药物研发、大分子药物研发与生产、药物分析与代谢技术、动物饲养和安全性评价平台等。这些平台在湖北实验室内部共享,也会面向省内外有需求的单位。”

站在正火热建设中的光谷南大健康产业园中,肖庚富告诉记者,产业园提供7万平方米用房作为实验室新增建设空间,并预留千亩土地支撑实验室未来发展。在实验室布局过程中间,还加入了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武汉科前生物、宜昌东阳光这些优势产业力量。

在世界上最先进的P4实验室之一武汉病毒所P4实验室,记者看到,实验室是钢结构,共分为4层。从下自上,一层是污水处理以及动力保障设备;二层是核心实验室;三层是管道层安装有空气过滤系统;二层和三层之间的夹层是管道系统;最上一层是空调和通风机组。所有一层、三层、四层、夹层均是为了保证二层核心实验室的正常运行,保证实验室处于一个梯度负压的单向气流状态,确保“连空气都出不来”。

肖庚富介绍,江夏实验室五年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是打造全国最优、世界一流的生物安全条件平台;在病原发现、致病机制等方面取得原始创新重大进展;在侦、检、消、防、治等关键环节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储备试剂、装备、疫苗、药物等系列生物安全防控产品,打通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中试放大—生产应用创新链条;支撑国家传染病应急防控、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