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陈火荣:大节即大考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2-0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一次重要考验。节日期间人情互动、礼尚往来密集,极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在这关键时刻,更应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时刻把好廉洁关。

一年一度的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对党员干部党性和作风的一次重要考验。节日期间人情互动、礼尚往来密集,极易滋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党员干部,在这关键时刻,更应该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意识,时刻把好廉洁关。

把好廉洁关就应增强廉洁自律意识。非自律无以明志,非慎独无以致远。党员干部必须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意识,从根本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要时刻明白“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要心存敬畏,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节日期间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把好廉洁关就应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离不开一个“礼”字。但是,有些人却趁此机会,以送礼之名,做行贿之事,行腐败之实。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擦亮双眼,搞清楚哪些宴席能赴哪些宴席不能赴,哪些礼物可以收哪些礼物不能收,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划清习俗与纪律、人情与法规的界限,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平平淡淡、干干净净过好节。

把好廉洁关就应管好身边人身边事。衡量党员干部是否廉洁,不仅要看他自身,还要看他身边的人和事,特别是要看亲属、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得怎么样,看身边是否有腐败问题发生。因此,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及时制止发生在身边的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黄冈 陈火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