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尚诗:基层党员干部 应以牛为师

来源:《党员生活》杂志  日期:2021-02-0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基层党员干部一头连接着广大人民群众,一头又连接着党委政府,当以牛为师。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寄语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基层党员干部一头连接着广大人民群众,一头又连接着党委政府,当以牛为师。

甘为孺子牛,挂念一个民字。鲁迅用“俯首甘为孺子牛”把孺子牛的含义升华到了心甘情愿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人。基层党员干部是落实上级政策的直通车和知晓下情的风向标,是最基层的人民公仆,更应葆有为民的情怀。只有想群众之所想,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才能在自己的岗位上立足长远。

常“钻牛角尖”,贯穿一个公字。基层多是急难险重、琐碎纷扰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产生蝴蝶效应。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常“钻牛角尖”,坚守原则底线,视常为圣、视小为大、视平为要,以高度的责任感,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一次硬仗来打。

善牵“牛鼻子”,把握一个巧字。面对基层的复杂关系和繁重任务,党员干部要善于牵住工作的牛鼻子。要有计划、有目标,工作来时,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要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善于总结反思,通过日省日结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好习惯。

常葆“牛之钝”,坚持一个实字。老黄牛身上展现出来的是不会气馁的钝感,是心思一致、不问雷霆的坚守,更是厚积薄发的力量。牛是埋头苦干实干家的化身,是忠于职守劳动者的典型,是只讲奉献、不讲索取为民者的缩影。只有把牛的踏实贯穿于工作中,才能在工作中守正创新、厚积薄发。(茅箭 尚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