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有奔头、有干头、有甜头,十堰张湾“暖心聚力”工程关爱乡镇干部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2-0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截至目前,张湾区改造和新建乡镇干部周转房120余间4200多平方米,新建、改造乡镇“五小”设施1800余平米,添置图书12000多册,体育健身器材62件,基本实现了“办宿分离”,达到了“修的是房、留得住人、暖的是心”的目的。

党员生活网消息:乡镇编制专编专用、建设周转房改善“住读”条件、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高镇村干部待遇保障、关爱乡镇干部身心健康……近年来,十堰市张湾区出台激励关爱乡镇干部若干措施,健全完善对乡镇干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的工作机制,让乡镇干部的心更热起来,轻装上阵,安心扎根基层、干事创业。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工作难点多、矛盾多、任务艰巨,干部工作强度高、精神压力大,工作生活条件难改善是普遍存在的客观现实。近年来,张湾区切实提高乡镇干部待遇保障,乡镇公务员岗位工作补贴标准提高到800-1000元/月,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向基层倾斜,认真落实乡镇干部工作报酬、生活补贴、养老保险等待遇政策,合理改善办公生活条件。对处理突发事件、承担专项重要工作或者在特定工作环境中作出成绩和贡献的,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及时奖励。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对身患重大疾病、因公受伤、家庭出现重大变故的乡镇干部家庭,及时给予帮扶慰问。

张湾区西沟乡曾经是全区精准扶贫的重点建设乡镇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平时吃住在乡村一线,“5+2”,“白加黑”全身心投入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了全乡1001户3106人如期脱贫。但西沟乡地处偏远,工作生活条件差,干部6-7人挤一个房间睡高低床。“在住进周转房之前,我们的办公室和宿舍是在一起的,有时候很不方便。六七人挤在一间宿舍里,夏天潮气大,被子枕头都是湿漉漉的,冬天就算铺着电褥子,还是很冷。”西沟乡党委组织(统战)委员刘洋说。

为切实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生活环境,张湾区大力推进乡镇机关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室等“五小”设施建设,结合实际建好乡镇干部周转房,统筹解决好乡镇干部的住宿、子女就学等问题,为乡镇干部营造一个温馨如家的环境。确保乡镇干部“吃住无忧、学习生活不用愁”,变“走读”为静心“住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心态完成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任务,为乡镇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在张湾区委的支持下,西沟乡、方滩乡、黄龙镇、柏林镇等相继建起了乡镇干部周转房,具备住宿、起居、工作、学习等基本条件,并配套完善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等“五小”设施。

在张湾区方滩乡,新建的乡镇周转房环境优美,干净整洁,三层小楼总建筑面积达830㎡,其中一层主要为活动场所,功能齐全,包括厨房、餐厅、文体活动室等;二、三层为居住区,房间内办公桌、衣柜、床褥、盥洗室、网络宽带等一应俱全,住起来十分舒适。目前,方滩乡机关工作人员已入住,他们表示,周转房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乡镇的工作环境,餐厅、浴室、文体活动室等各项功能设施齐全,解决了他们多少年来办公用房不足、“宿办一体”的问题,有食堂保证一日三餐,工作生活后顾无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截至目前,张湾区改造和新建乡镇干部周转房120余间4200多平方米,新建、改造乡镇“五小”设施1800余平米,添置图书12000多册,体育健身器材62件,基本实现了“办宿分离”,达到了“修的是房、留得住人、暖的是心”的目的。

条件改善了,空间更大了,最关键的还是要让基层干部有盼头、有劲头,能沉下心安心干事创业。张湾区坚持树立注重基层的鲜明导向,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优秀干部,乡镇领导班子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不少于三分之二,区直单位领导班子中,原则上具有乡镇领导工作经历的人员应不低于50%,35岁以下年轻干部提拔为领导班子成员的,一般应具有2年以上镇村工作经验。对在基层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乡镇干部大胆提拔使用,近年来在精准扶贫重大攻坚战中,对30多名优秀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优先提拔重用、晋升职级。

王华是一名刚走出大学校门就被分配到乡镇的选调生,95后的他在扶贫一线岗位整整奋斗了4年,曾是张湾区最年轻的扶贫办主任。精准扶贫工作头绪多、任务重,几年的乡镇摸爬打滚让他的基础更加坚实,鉴于扶贫工作的出色表现,2020年8月他被推荐为党委组织(统战)委员。“压根没有想到自己能进乡镇班子,要感谢组织上对我们乡镇干部的关心,也给了我们继续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信心”王华说。

过去,乡镇干部同街道、区直部门交流难度大,很多想干事能干事的优秀乡镇干部在基层干一辈子难“挪窝”,甚至一些乡镇变成了“一塘死水”,直接影响了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近年来,张湾区加大部门人员交流调整力度,对一批长期工作在乡镇的人员调整到街道和区直部门,同时推动加大选派干部到乡镇挂职、任职力度,一批优秀年轻干部通过轮岗、挂职等深入基层一线锻炼。徐军是一名在乡镇工作了近20年的“老乡镇”,原本以为会在乡镇干到退休,之前和媳妇孩子“两地分居”,平时面对家庭事务经常是“心有余而不足”。去年,区委组织部集中开展乡镇干部交流轮岗,徐军被调整到红卫街办继续从事以前的民政工作,现在进了城也有时间照顾家庭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乡镇干部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张湾区切实推动为乡镇干部减负松绑,在关心关爱干部、优化干事创业环境上下功夫、出实招,让乡镇一线干部有劲头、有盼头。进一步保障容错纠错机制有效运行,在增强干部群众知晓性、容错机制透明性上下功夫,让干部群众“看得开”,让领导干部“放得开”,让基层工作真正“推得开”。将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改文风、严会风,控检查、缩材料,切实减轻乡镇干部的“包袱”。积极探索完善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的体制机制,加大关心关爱力度,进一步缩小区直单位和乡镇干部的升职加薪“落差”,为乡镇干部搭建“施展拳脚”的舞台。(通讯员 鲍升涛 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