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中国风俗图志·武汉卷》后记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2-03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如果能让更多的人通过风土民情进一步了解武汉的历史文化,参与武汉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那么,我们在把武汉打造成一座伟大的“历史之城”方面也算尽了一分绵薄之力。

热干面 萧继石 作

从1982年开始,我就关注武汉、湖北乃至全国的社会风俗并进行了一定的研究,出版过《西俗东渐记——中国近代社会风俗的演变》(湖南出版社,1991年)、《中国近代社会风俗史》(浙江人民出版社,1992年)、《在商业革命的大潮中——中国近代商事习惯的变迁》(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1997年)、《中国鼓文化研究》(合著,广西教育出版社,1997年)、《老武汉风俗杂谈》(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年)、《20世纪中国社会生活变迁史》(人民出版社,2007年)、《世纪映像——衣食住行百年图史》(武汉出版社,2009年)等著作,发表了《关于社会风俗史的研究》《中国风俗与传统文化——风俗与儒、释、道的关系》《差异、冲突、融合——中西风俗在中国的遭遇》《辛亥革命与移风易俗》《维新运动与移风易俗》《义和团运动与民间风俗》《五四运动与社会风俗变迁》《20世纪30年代国民政府风俗调查与改良活动述论》《社会转型与风尚演变——民国社会风俗变革的若干特点》《民国时期丧葬礼俗的改革与演变》《传统祭礼及其在20世纪的革废》《旧式婚礼所折射的妇女地位问题》《中国近代社会转型与商事习惯变迁》《近代东南社会“贱民”群体的复权意识与复权斗争》《谈谈近代的“三鸟”之害》《清末民初湖北社会风俗的演变》《近代武汉社会风俗的嬗变》等论文。

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些论著受众甚少,除了对个人晋升职称有些作用外,在社会上很少有人阅读,加上印数又少,就是圈子内的朋友们也不见得都看见了。我试图通过自己的学术研究参与社会上的移风易俗活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初衷并未实现,不能不说是莫大的遗憾。

现在乘泰山出版社编辑出版《中国风俗图志》之机,与以画老武汉民俗著名的漫画大家萧继石先生合作,将老武汉的风俗通过文字+风俗画的形式再次向社会推介,我想,其影响力将会扩大,会有更多的读者冲着画家的精美画作来阅读本书。如果能让更多的人通过风土民情进一步了解武汉的历史文化,参与武汉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建设,那么,我们在把武汉打造成一座伟大的“历史之城”方面也算尽了一分绵薄之力。(严昌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