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2-01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1964年,毛泽东会见外宾时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纵深处启示现实和未来,是共产党人战略思维的一个显著特点。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是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他先后多次修改,这是其中的一稿。

1964年,毛泽东会见外宾时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善于从历史的纵深处启示现实和未来,是共产党人战略思维的一个显著特点。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是中国共产党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原因。

留心兴亡之际

毛泽东从很早开始就非常注意中外历史上的兴亡更替和其中的道理。抗战时,徐复观曾问过毛泽东这样一个问题:如何来读历史?毛泽东答:“中国史应当特别留心兴亡之际,此时容易看出问题。太平时代反不容易看出。西洋史应特别留心法国大革命。”1916年,得知“附和帝制者”被惩办,毛泽东在致萧子升的信中感慨道:“居数千年治化之下,前代成败盛衰之迹岂少,应如何善择,自立自处?王莽、曹操、司马懿、拿破仑、梅特涅之徒,奈何皆不足为前车之鉴?史而有用,不至于是。”意思是说,袁世凯等人如果了解数千年来“成败盛衰之迹”,汲取历史教训,就不至于重蹈覆辙。

看历史要带着问题意识去看,尤其当遭遇挫折或遇到难题时,可以看看能不能从历史中得到启发。毛泽东一贯这样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他向谭震林等人道:“李自成为什么失败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没有巩固的根据地。”因此,他没有去上海工作,而是去了湖南、江西,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他告诫全党:“站在井冈山,不仅要看到江西和湖南,还要看到全中国、全世界。”他从历史中发现这样一个教训:“历史上存在过许多流寇主义的农民战争,都没有成功。”因此,他一再强调根据地对党和中国革命前途的重要性,最终发展出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夺取全国政权的革命道路。

毛泽东还特别注重汲取历史上战略失误的教训。诸葛亮的隆中对历来被认为展现了高明的战略构想,但毛泽东却不认同——“弃荆州而就西蜀”,“其始误于隆中对,千里之遥而二分兵力,其终则关羽、刘备、诸葛三分兵力,安得不败”。本来蜀国兵力就不强,还三分而战,怎能不败呢?毛泽东指出,在战略上要藐视敌人,在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在他指挥的实际作战中,每次都集中优势兵力打有把握之仗,积小胜为大胜。不战则已,战则必胜。这种战略思维也与他对历史上战略智慧的汲取有关。他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提出“战略退却”,举了春秋时期“曹刿论战”这个战例,认为“中国战史中合此原则而取胜的实例是非常之多的”,“楚汉成皋之战、新汉昆阳之战、袁曹官渡之战、吴魏赤壁之战、吴蜀彝陵之战、秦晋淝水之战等等有名的大战,都是双方强弱不同,弱者先让一步,后发制人,因而战胜的”。毛泽东显然精心研究过这些“大战”实例,并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根据敌我实力变化灵活采取以退为进、各个击破等战略战术,最终实现由弱胜强。

“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

中国共产党人不但善于由历史看前途,而且善于从历史规律中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和道路。1945年党的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来党的历史及基本经验教训,在回顾历史中统一了思想。1981年,在党成立60周年前夕,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重大历史问题和经验教训作出正确结论和科学总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邓小平讲过,“总结历史是为了开辟未来”。他不仅看中国共产党自身的历史,还看古今中外的历史:“任何国家要发达起来,闭关自守都不可能。我们吃过这个苦头,我们的老祖宗吃过这个苦头。恐怕明朝明成祖时候,郑和下西洋还算是开放的。明成祖死后,明朝逐渐衰落。以后清朝康乾时代,不能说是开放。如果从明朝中叶算起,到鸦片战争,有三百多年的闭关自守,如果从康熙算起,也有近二百年。长期闭关自守,把中国搞得贫穷落后,愚昧无知”。所以,他告诫全党,“历史经验教训说明,不开放不行”。改革开放的前途从历史深处而来,凝聚着历史的智慧与启迪,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邓小平对改革开放那么坚定,并斩钉截铁地强调“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两个重要历史决议都深刻总结了过去的错误和教训。知道了什么是错的,才能明白什么是对的。正如邓小平在改革开放启动时曾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等等。也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犯过错误,有过曲折,邓小平才如此告诫全党。

(摘编自1月20日《光明日报》 张太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