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鄂州建立高质量考核体系 找准“度量衡” 砥砺真作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日期:2021-01-2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湖北鄂州市立足于换新“发动机”的思维,建立起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为鄂州“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中国组织人事报报鄂州讯 (通讯员 程宾玲 王军)近年来,湖北鄂州市立足于换新“发动机”的思维,建立起一套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考核体系,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为鄂州“三城一化”建设和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该市把解放思想作为做好政绩考核的逻辑起点,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深度整合目标管理、考评、督查职责,设立了市级督查考评办公室,统筹做好对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考评工作。市委组织部同市督查考评办公室建立起联席联动机制,将绩效考评与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年度考核工作互融互通,形成考人与考事相互印证、“设定目标—跟进督查—绩效考核—结果运用”全程闭环的工作机制。通过考核体制机制的创新与完善,解决了政绩考核内容片面化、形式单一化、结果运用虚化等突出问题。

紧扣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的相关要求,该市优化政绩考核指标设置。先后出台了《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鄂州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等制度体系,真正发挥考核工作对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和引领作用。根据考核对象的不同情况,分区域单位、行政执法、经济建设、公共服务、党群综合、政府综合等领域,分类考评、分类比较、分类竞争,制定了特色创优、共性基础、动态发展、效能评价4张“考卷”,总分400分,考核达320分以上才有“优秀单位”评选资格。从工作难度、投入成本、辛苦指数、社会贡献4个维度对特色创优目标进行评分,客观分析评估主观努力与客观条件、显绩与潜绩、发展成果与成本代价等情况,既看数字又不唯数字,引导各地各部门把心思和重点转移到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政绩考核既涵盖省考“四个全面”指标又创新融入对标管理、“进位奖”“单打冠军”等内容。鼓励引导全市80家单位“跳起来摘桃子”,对标151家省内外先进地区、先进做法确定了204个特色目标,推动各单位积极争先进位。

为进一步改进考核方式方法,提升考核质效,该市制定了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评价标准,对领导班子明确了4个方面13项正面清单和16项负面清单,对领导干部明确了5个方面19项正面清单和18项负面清单,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并进行,让政治素质考察看得见、摸得着。绩效考评结果按80%、60%权重,分别纳入市管领导班子和班子正职年度考核得分,用事实说话,凭实绩论英雄。对各责任单位绩效目标完成情况,采取月度监测、季度通报、半年评估等方式进行动态考评,及时发现问题,督促各地各单位持续用力。对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建立“免检清单”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评判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打破原有“上评下”“下评上”简单打分测评的考核方式,通过访、问、测、评等形式,加大社会评价、“两代表一委员”评价、网络评价、基层群众满意度测评的权重,既看工作成效,更看百姓笑脸。

通过考核、奖惩、问效,该市做好考核结果运用的“后半篇文章”,促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的全面提升。建立“优秀直通车”,对受到国家级综合性表彰或在全省系统综合考核排名前5位的市直单位直接评为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市管领导班子和党政正职,直接从年度绩效考评红旗、优秀单位和其主要负责人中产生。每年年初召开全市干部大会,集中授牌、颁奖、表扬,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形成浓厚比学赶超氛围。2019年以来,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等次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已有97名提拔晋升职务职级,占提拔晋升总人数的42%,切实把有政绩、有能力、干实事、群众满意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选人用人鲜明导向。全面反馈考核结果,对3家完成目标任务不理想、考评得分位居同类末位的单位,对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2家连续两年排名后十位的单位,对领导班子进行调整。着力构建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结果运用和工作倒逼机制,激发干部内生动力和争优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