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要牛壮:争做“明白人”,奋进新征程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27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正在召唤我们以全新的状态去奋斗,让我们擦亮双眼,争做“明白人”,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推动全新事业继续破浪前行。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明者防祸于未荫,智者图患于将来”,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贯彻总书记要求,争做“明白人”。

常怀“国之大者”,明政治方向。“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所谓“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及重大战略部署,就是定邦安国的重大原则、重大立场和重大利益,归结起来就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不立,一切无依。”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一个月内三提“政治三力”,就是要我们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当前各地都在提倡“就地过年”,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人员要带头就地过年”,广大党员干部应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上下同欲者胜,只要全党上下一盘棋,就能切实巩固好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带动“就地过年”蔚然成风。

砥砺责任担当,明成事之基。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负责任,敢担当,是党对各级干部的基本要求,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保障。党鲜明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用人导向,就是激励年轻干部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李大钊曾描绘青年人:“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拈轻怕重、挑肥拣瘦,就难以书写奋斗的青春。作为年轻党员干部,我们要拿出“闯”的胆气,保持“干”的劲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干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攻难关。只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才能无愧于初心使命,才能无愧于组织重托,才能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严以修身律己,明价值底色。“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修身之要在于严以律己。开年以来,中纪委发布了多名中管干部的处分通报,他们无不是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丢掉了原则,在轻歌曼舞中丧失了人格,最终吃了大亏、栽了跟头。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一旦放松自律,随时可能成为被拉拢、被围猎的对象,随时可能被“糖衣炮弹”所击倒。年轻党员干部应牢记“堤溃蚁孔,气泄针芒”的古训,树立崇高的人生追求,保持高雅的情趣格调,清白做人、公道做事,不走歪门邪路、不越雷池半步。在物欲横流面前,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以一身正气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底色。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正在召唤我们以全新的状态去奋斗,让我们擦亮双眼,争做“明白人”,紧握奋斗之桨,高扬实干之帆,推动全新事业继续破浪前行。(作者:要牛壮;作者单位:宜昌市远安县嫘祖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