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我当代表委员这一年丨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司法所首席人民调解员马天红:愿一辈子守在调解岗位上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1-20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今年省两会,马天红准备提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培养更多青年调解员,让调解事业“后继有人”;同时,为调解员群体提供更多学习培训机会,帮助调解员与时俱进调整调解方式、提高调解能力。

马天红在工作室。(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在武汉市江汉区北湖街综治中心马天红工作室,一面挂满锦旗的墙,分外引人注目。

1月14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见到一头短发、说话爽朗的马天红。她是北湖街司法所的首席调解员,也是一名省人大代表,既能处理邻里矛盾纠纷,又能收集居民群众的心声与诉求。

2007年,马天红开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14年来,她的名字逐渐成为北湖街的“金字招牌”——凡是难以调和的矛盾,找她准没错。

2020年5月,辖区居民陈婆婆找到马天红,还没开口就要掉眼泪,直说让她“主持公道”。

原来,2019年12月,邻居朱先生倒车时不慎撞伤陈婆婆家的宠物狗。宠物狗养了十几年,陈婆婆对它感情很深,花了1万余元给它做手术。

后来,陈婆婆联系上朱先生要求赔偿。起初,朱先生态度很好,答应赔偿医药费。不料,疫情打乱大家的生活节奏,朱先生表示等疫情结束后再谈。

2020年4月,陈婆婆再次联系朱先生,对方态度大变,不愿赔偿。陈婆婆尝试过报警,也考虑过起诉,最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找到马天红调解。

“弄清来龙去脉后,我首先分析双方责任关系。”马天红告诉陈婆婆,朱先生撞伤狗有错,但她没有给狗牵上狗绳,也有一定过错,应承担相应责任。

马天红陆续花了2个月时间,一边教陈婆婆保留证据,找到当时在场的邻居做证人,一边多次通过上门、电话等方式与朱先生一家沟通。

最终,双方商定:朱先生赔偿医药费5000元。

“调解工作说到底是与人沟通的工作。”马天红说,邻居间鸡毛蒜皮的摩擦,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导致违法犯罪。因此,她从不掉以轻心,哪怕是再小的矛盾也会认真面对,帮当事人理清前因后果,找到双方满意的平衡点。

这几年,找马天红调解的当事人越来越多。尽管如此,她仍感觉到,居民“遇事找法”的意识还不够。

为此,2020年省两会上,她提出“加强法治文化建设”的建议,希望有关部门能丰富群众法治文化生活,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向基层延伸,让更多人受到法治文化的滋养,提升法治意识。

今年省两会,马天红准备提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建议:培养更多青年调解员,让调解事业“后继有人”;同时,为调解员群体提供更多学习培训机会,帮助调解员与时俱进调整调解方式、提高调解能力。

她说,愿意一辈子守在调解岗位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