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湖北全力促进消费回补 今年目标: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15%

来源:湖北日报  日期:2021-01-1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干好开局年,谋划“十四五”。湖北将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社零额年均9%左右增长,力争稳居全国前列。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湖北的烟火气回归了吗?

在1月13日召开的全省商务招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湖北亮出了2021年的目标:力争社会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

有形之手促消费

“社零额1.57万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7万亿元,恢复到2019年八成水平”,在湖北2020年商务工作“成绩单”中,这项增速依然为负的数据,读来却让人心生暖意。

社零额,一个地区的消费总量,表现内需最直接的数据。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湖北消费造成沉重打击。随着各城市从暂停到重启再到复苏,湖北消费市场逐渐升温。

一季度,湖北全省共实现社零额2939.43亿元,同比下降44.9%;

上半年,全省共实现社零额7062.43亿元,下降34.1%,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0.8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省共实现社售额11800.61亿元,下降27.4%,降幅较上半年收窄6.7个百分点。

数字背后,是“有形之手”不断推动湖北消费市场复苏。2020年,湖北举行“消费促进月”共开展1180场次活动,参与企业1930家,销售超过58亿元;举行电商带货直播250余场,销售总额突破25亿元;举办第29届食博会、第3届楚菜博览会、第6届电博会,合计成交金额69.5亿元。

今年社零额力争同比增长15%

2021年,湖北定下了一个务实“小目标”:社零额力争同比增长15%左右。

省商务厅已为今年促进消费的期终考试制定了“课程表”:

首先是培优提振传统消费能级。促进汽车消费成为提振大宗商品消费的“牛鼻子”,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畅通新车、二手车、报废汽车、汽车进出口等内外循环;加强楚菜、楚茶、楚烟、楚酒的品牌建设与推广,做优78家“老字号”;做大做强“荆楚优品”区域公用品牌,让“荆楚优品”走进千家万户,走向国际市场。

其次是培育新型的消费业态。有序发展社区团购、直播电商、数字消费等消费新模式;支持武汉申办市内免税店,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建设。

其三是建设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发展城市共同配送,发挥武汉、黄石两个国家级城乡高效配送重点推进城市和14家城乡高效配送骨干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城乡高效配送;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优化乡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点布局,推动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加强消费信用和标准体系建设。

还要优化消费升级平台。支持武汉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襄阳、宜昌创建具有荆楚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城市,加强中小城市梯队建设,打造3-4个省级示范步行街;建设“一刻钟便民消费圈”,力争全省连锁门店达到5800个,改造、提升一批早餐店、菜市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推进建设5个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10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培育20家示范企业,壮大本土电商企业和网货品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县乡全覆盖、农村生活消费服务中心全覆盖工作,培育农村消费集聚平台。

干好开局年,谋划“十四五”。湖北将在“十四五”期间,努力实现社零额年均9%左右增长,力争稳居全国前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丽琼 通讯员 沈商轩 实习生 吕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