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下沉服务凝聚民心 先锋旗帜彰显担当——十堰市丹江口市党建“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掠影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2020年7月以来,丹江口市以深化党建“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以“标杆引领、积极奉献、正向激励”为原则,以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为目标,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党员生活网消息:1月13日晚,华灯初上,隆冬季节的夜晚格外寒凉。十堰市丹江口市丹赵路三里桥社区第11党支部党员高凌云和队友们不顾白天工作的辛劳,踏着月色在所住小区内入户,为群众宣讲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摸排重点人员,登记相关信息。这是该市党员干部在“双报到”活动中扎实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QQ截图20210119180916

下沉党员入户摸排疫情防控重点人员

2020年7月以来,丹江口市以深化党建“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以“标杆引领、积极奉献、正向激励”为原则,以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为目标,不断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党建引领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QQ截图20210119180956

下沉党员入户宣传政策

实行统筹调度,双向对接精准化。制定《丹江口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实施方案》《丹江口市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量化考核工作方案(试行)》和《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工作流程》,明确下沉要求和考核办法,督促市直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真沉真干,协助社区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

建立市级统筹、街道协调、社区调度、单位参与、小区带动、党员带头的组织领导体系,全市成立5个街道大工委、21个社区大党委,明确牵头单位和任务清单,建立定期协商制度,发挥职能部门工作优势,积极帮助联系点社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难题。按照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的“双找”要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对本单位在职党员基本情况进行全面摸排,结合党员居住地情况,将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纳入“双报到”管理范围,确保信息不差、人员不落、组织覆盖。

QQ截图20210119181005

小区党支部开展应急演练

截至目前,该市已建立全覆盖、常态化、功能型党总支9个、小区党支部340个、楼栋党小组1776个,组建下沉社区工作队96支,应急突击队96支,7717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小区治理。党员报到后,社区和小区党组织结合党员职业特点和个人专长、兴趣爱好等,组建以党员、团员为骨干的小区红色服务队伍,通过微信征集、上门收集、微心愿认领等方式,建立服务清单,精准对接服务。

QQ截图20210119181016

下沉党员在爱心课堂辅导学生

聚焦末端,下沉服务精细化。各社区党组织以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不断提升纾民困解民忧的本领。广泛发动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和人民团体参与小区治理,常态化开展义务巡逻、文明劝导、帮扶解困、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居住在小区的警察、医生、城管人员、律师、教师、网格员及其他具有专业特长的党员作用,开设党员服务站、民情接待室、小区调解室等,实行需求式和个性化服务。

QQ截图20210119181027

“老街坊”工作室为群众解心结

推行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接单服务模式,综合运用“端、网、微、屏”等线上线下资源,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及时发布需求信息,组织单位(党员)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各社区党组织坚持“一社区一品牌”,提高志愿服务质效。均州路街道办事处地处市中心,商业繁荣,流动人口较多,办事处社区党组织因地制宜探索开展夜间社会治理新模式,成立了在职党员夜晚治安联防、卫生巡查志愿小分队,实现基层社会治理地域上无缝隙、时间上不间断,为辖区群众进一步提供安全保障。丹赵路街道办事处漫水桥社区位于城郊结合部,留守儿童较多,由党员教师郑丹丹领办的“19:00爱心课堂”有效解决了社区留守儿童放学后失管失教的问题,得到了周边居民一致好评。以“社区调解”为主导的“均州大姐”、以健身休闲为主题的“健身益起来”“书画益起学”“和我益起唱”“党员家庭医生爱心服务”“汉江保护卫士”等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也都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

QQ截图20210119181039

共建共享,治理效能精益化。该市坚持重心下移,对标做强街道、做优社区、做实小区、做活楼栋,用心用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实行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和“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整合利用辖区单位或者联系单位党建、教育、文化、体育等资源,通过签订共建协议、人才结对培养、建立项目认领机制等加强组织共建;通过共同开展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等推进活动共联;通过整合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实现资源共享。

构筑“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综合运用议事会、恳谈会、理事会、听证会等形式,组织群众说事议事主事,推动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依托社区联动,党员联助,资源联用,活动联办等方式,穿点成线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王家营社区第2支部在下沉服务探索过程中,围绕小区居民需求,设立了宣传思想教育、社情民意收集、公益慈善助困、便民服务联络、环境卫生劝导、公共设施维护、社区治安稳定、矛盾纠纷调解、社区文化实践等9类岗位,按照人岗相适、自主择岗的原则,将支部70名党员纳入岗位管理,搭建高效服务平台,先后开展了“增植补绿,美化家园”“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创建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共度端午佳节,慰问独居老人”等特色活动,逐步增强了小区党支部的疑聚力、号召力和向心力。

“双报到、双报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丹江口市各级下沉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融入群众通堵点、疏痛点、解难点,累计破解治理难题168件,化解基层矛盾54件,开展环境整治650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春水”。(通讯员 周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