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恩施:“两定三联四参与”促党员常态化下沉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9   编辑:黄梦田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中,恩施州落实“强化下沉意识、做实下沉内容、优化下沉机制”要求,探索下沉党员“两定三联四参与”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借鉴性。

“两定三联四参与”促党员常态化下沉

恩施州委组织部

在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中,恩施州落实“强化下沉意识、做实下沉内容、优化下沉机制”要求,探索下沉党员“两定三联四参与”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社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基层组织增活力、党员干部受教育、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的目标,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借鉴性。

2020年7月18日,200多名下沉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胜利街社区的党员主动请战,与义工、环卫工人一起在雨中清淤。

2020年7月18日,200多名下沉恩施市六角亭街道办事处胜利街社区的党员主动请战,与义工、环卫工人一起在雨中清淤

一、探索动因

2020年5月,恩施州在总结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启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工作,4.6万名在职党员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到社区报到。报到完成后,社区报到党员少则几十人,多则几百人,“数量可观”的下沉力量,让各级党组织既欢喜又忧愁。下沉党员管好用好了,庞大的下沉党员就是一笔丰富的治理资源,能够为社区治理增添新动力。相反,如果不能把下沉党员管好用好,就是一个“烫手的山芋”,不仅不能达到促进社区治理的效果,反而还会挫伤下沉党员积极性,一定程度还会影响党员、党组织在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各级党组织深刻认识到,常态化的党员干部下沉不同于疫情防控期间的下沉,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有大量的防控任务等着大量的人来做,而常态化的下沉更需要党员干部主动式的参与,需要在日常中坚持经常。常态化下沉初期,一些党员下沉后“点卯就散人”,一些党员下沉后长期无事可干,一些党员把参与治理简单等同于扫地站岗,一些社区对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认识不充分、执行有偏差,这些现象和问题迫切需要解决。

基于以上原因,恩施州深入总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经验,聚焦常态长效,根据省委关于下沉党员“六项任务”,结合社区治理实际,创新建立“两定三联四参与”下沉机制,实现了党员“下得去”、社区“接得住”,推动下沉党员强化意识沉下去、服务居民融进去、参与治理走进去。

二、主要做法

(一)两定:定岗定责。通过定岗定责,为下沉党员明确岗位职责,强化党员下沉意识和参与治理的责任感。一是社区定岗。抓住小区这个社区治理的小单元,依托小区楼栋设置党小组长、楼栋长、卫生员、文体员、房管员、治安员岗位,明确相应职责,按照个人申请、社区党组织考核的程序,推选了1.7万余名在职党员担任“两长四员”,聚焦小区居民日常事、身边事、烦心事提供服务和帮助。二是自主领岗。为充分调动每一名下沉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下沉党员到社区报到时,结合自己的职业特点、兴趣爱好主动向社区党组织申领岗位。

(二)三联:联系服务困难群体、联系普通居民、联系市场主体。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推动下沉党员密切联系群众,在联系中接受教育、淬炼作风、提升能力,在服务中把党的关怀、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一是联系特殊群体有温度。突出对社区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下岗职工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怀之情,由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下沉党员与特殊群体建立帮扶关系。二是联系社区居民有力度。根据辖区人口状况、党员报到情况,社区党组织统筹安排下沉党员联系社区居民,通过建立线上微信联系群和线下开展入户走访等方式,让下沉党员跑跑腿、磨磨嘴,实现家家到、户户熟,全面了解社情民意、拉近党群关系。三是联系市场主体有精度。引导下沉党员联系辖区商铺、小微企业、摊点等各类市场主体,围绕市场主体疫后重振、灾后重建、高质量发展等企业所需、商户所盼,深入辖区商铺、摊点、小微企业走访,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帮助市场主体坚定发展信心,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三)四参与:参与民主议事、参与志愿服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参与处理突发事件。充分发挥下沉党员示范带动作用,通过下沉党员带头参与社区治理,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带动联系群众、身边住户参与社区、小区治理,形成人人参与自治氛围。一是参与民主议事。下沉党员积极参加由社区党组织主导的听证会、协调会、恳谈会、评议会等协商议事活动,为社区治理出谋划策,带动群众参与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二是参与志愿服务。组建报到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下沉党员围绕科技科普、环境卫生、扶贫助困、应急救援、社区服务等内容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人人争做志愿者,人人都是志愿者”的浓厚氛围。三是参与调处矛盾纠纷。下沉党员协助社区密切关注小区内长期上访、有司法诉求等重点人群,参与解决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突出矛盾和问题,维护社区安定团结。四是参与处理突发事件。构建“社区-网格-小区-楼栋”四级应急体系,建立平战转换应急调度机制,遇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在职党员干部按照社区统一部署参与应急处突任务。

三、初步成效

一是强化了下沉意识。为1.7万名下沉党员定岗定责,明确“两长四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和卫生员、文体员、治安员、房管员)岗位,所有“两长四员”职责、联系方式上墙公开,主动接受群众“呼叫”和监督。为3万多名下沉党员确定与职业特点和兴趣爱好相关的岗位,让每一名下沉党员都能在社区治理中找到角色、发挥作用、展示形象。下沉党员肩上有了责任,社区管理有了抓手。下沉党员把社区当家庭,把群众当家人,自觉践行“不管是什么身份的干部,下沉社区的时候就是社区工作人员;不管原来做什么工作,下沉到社区干的就是社区工作”要求,服从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已经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常态。

二是紧密了党群关系。全州下沉党员联系生活困难群众、孤寡老人、残障人士、留守儿童等社区特殊群体1.2万户,通过上门走访、主动问需、帮助解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联系社区居民27.1万户,通过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把他们的呼声反映上来,及时了解了居民情绪、化解了存在的怨气;联系辖区商铺、小微企业、摊点等各类市场主体3万余户,通过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宣讲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帮助打开销路,坚定了他们疫后重振信心。恩施市旗峰社区丽水湾小区实现党员巡逻队制度化运转,被居民亲切称为“社区110”;利川市桃花社区成立13个党员巡逻队,对治安问题突出的街巷开展轮班巡逻;来凤县翔凤镇桂花树社区党员利用休息时间整修路面,让居民出行之路坎坷变坦途;咸丰县城南社区党员推动组建“红色业委会”,及时回应居民物业管理需求,成为群众口口相传的“有呼必应”队。下沉党员干部在一次次进楼入户、问需问求中拉近了党群关系,在一次次真心解难、无私帮困中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党的旗帜在群众心中高高飘扬。

三是释放了治理效能。根据法定程序推荐下沉党员担任小区业委会成员,推荐下沉党员担任小区党员中心户,在引导小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566支,累计提供志愿服务26万多人次,帮助居民实现“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下沉党员组织小活动、讲明小道理、化解小矛盾、解决小问题、选树小典型,示范带动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社会组织热心参与小区管理、社区治理,形成了“大事共商、小事互帮”的良好氛围。恩施市栖凤社区皇御园小区电表分户历史遗留问题久拖难决,下沉党员利用下班时间,一次又一次入户自己联系的群众,一遍又一遍讲政策、做工作,最终,经过3个月努力,小区居民形成一致意见,齐心协力妥善解决了电表分户问题,同时还顺带实现小区道路黑色化,小区居民谈及下沉党员带来的这些实惠,脸上全是喜悦之情。

四、经验启示

一是定岗定责,才能压实下沉责任。实践证明,在社区有岗有责,下沉党员才会更加重视下沉工作。恩施州通过定岗定责,明确了工作任务,让下沉党员参与感、责任感更强,更加自觉强化下沉意识,更加重视下沉工作,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二是真心服务,才能走进群众心里。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是真下沉还是假下沉,是真心服务还是作秀走过场,群众看得最清楚,感受也最清楚。实践证明,只有与群众心连心,真心联系服务,才会拉近党群之间的距离,才能真正把党员居住在社区、离群众最近的优势,转化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优势。

三是分类管理,才能实现行稳致远。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不能搞成一阵风,不能搞成形式主义,必须形成常态长效。实践证明,坚持分类管理,充分尊重每一名下沉党员的职业特点、个人特长等因素,因人因事合理安排下沉任务,不搞一刀切,才能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让他们的责任感可持续、能持久,才能确保下沉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发展。

(推荐单位:恩施州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