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黄石:升级版“第一书记”助力社区治理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黄石市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1+1+4”文件,主动谋划、统筹部署,立足市情实际,提出了建设“以党建引领为主体、以基层自治和公共管理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黄石特色市域社会治理格局,统筹谋划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并下发6个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推进居民议事协商、“红色物业”建设、选派第一书记等“自选动作”,形成具有鲜明黄石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矩阵。

升级版“第一书记”助力社区治理

黄石市委组织部

湖北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以来,黄石市委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学习“1+1+4”文件,主动谋划、统筹部署,立足市情实际,提出了建设“以党建引领为主体、以基层自治和公共管理服务为两翼”的“一体两翼”黄石特色市域社会治理格局,统筹谋划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任务,并下发6个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同时结合实际,创新推进居民议事协商、“红色物业”建设、选派第一书记等“自选动作”,形成具有鲜明黄石特色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政策矩阵。特别是固化完善疫情防控期间选派“第一书记”的经验做法,通过建章立制、明责赋权、考核奖惩,让“第一书记”有职有权、有为有位,让社区治理有人有力、有序有效,让居民群众共建共治、共享共惠。

图片1

箭楼下社区“第一书记”黄经文踏勘白马山小区地质灾害点(化粪池坍塌)现场

一、将优秀的人选“放到一线”,社区迎来了“主心骨”

由全市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党委)推荐人选建议名单,经市委组织部统筹安排、审核把关,将政治素质过硬、综合能力突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110名市直单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选派担任四个城区110个社区的“第一书记”。其他社区由各县(市、区)选派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或优秀年轻干部担任第一书记。大冶市结合年轻干部成长工程,选派39名年轻后备干部担任为期一年的社区“第一书记”,全身心、全日制、全职化投入基层治理一线。同时,组织部门加强日常跟踪管理,坚持在实践中培养和识别干部,让社区基层治理的平台成为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舞台。阳新县采取单位推荐、组织部门审核的方式,选派24名县直单位班子成员到单位结对社区担任社区第一书记。

通过下派第一书记,统筹管理下沉党员干部,大大缓解社区力量不足、资源整合不够等问题,为基层治理筑牢了坚固的堤坝屏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县域经济报、湖北日报等网站媒体相继报道我市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情况,各级媒体累计宣传报道140多篇次。

二、把规范的机制“建在一线”,第一书记掌握了“话语权”

明确“第一书记”指导社区党组织加强班子建设、规范党建工作、深化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难题和报到党员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等6项职责。

一是要求“第一书记”每周过问指导社区工作、每月到社区现场办公不少于1天、每季度与派出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到社区调研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每半年向派出单位汇报1次履职情况、每年向组织部门进行1次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确保第一书记干有责任、干有目标。

二是赋予第一书记对社区各类评价意见建议权、对下沉党员干部各类评先评优审核权、下沉期间教育管理权、评议等次推荐权等4项职权,确保第一书记有主动权、有话语权。

三是加强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专项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记功嘉奖、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确保第一书记干有约束、干有动力。今年以来,市委先后提拔重用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12人,调整不胜任第一书记6人。

三、让专业的团队“驻在一线”,志愿服务走向了“常态化”

在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的同时,同步组建3-5个包保单位下沉工作专班,每周至少策划1次活动,落实1-2人全脱产在社区服务,作为“第一书记”的重要助手。在“第一书记”和社区党组织的统一调配下,做到“两个一律编入”,即把下沉党员干部一律编入社区、小区(网格)、楼栋党组织,把党员干部按照个人爱好、兴趣特长一律编入小区各类志愿服务队。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下沉期间的重要任务,全市128家市直部门组建文明劝导队、爱卫小分队等366支,累计下沉开展活动1000余次。

推广我市陈家湾社区“左邻右里”做法,深化居民议事协商机制,创新推行“六民工作法”,协调解决矛盾纠纷100余起,解决民生实事880余件。以老旧小区物业全覆盖为契机,深化“红色物业”建设,启动29个城区社区试点,发动下沉党员干部积极参选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以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为契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一居一警、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要求,全市248名民辅警、209名律师到岗到位。

大冶市39个城市社区结合工作实际组建下沉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144支,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治安巡逻、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572场,不仅为促进大冶市“三城同创”工作提供了坚强保障,也为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城市基层治理注入了强大力量。

阳新县建立“固定岗+机动岗”服务模式,征集党员干部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结合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设置纠纷调解、政策宣讲等固定岗,组织党员干部自主认领岗位开展定向服务,组建五个先锋队(政策宣传队、关爱帮扶队、协商议事队、志愿服务队、纠纷协调队),多形式多角度开展服务,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四、使力量的焦点“聚在一线”,居民群众得到了“真实惠”

针对下沉党员干部“管理难”问题,由第一书记对报到党员干部名册进行比对,对应报到未报到的及时向其所在单位反馈,并建立请销假、积分管理等系列制度;针对特殊群体“包保难”问题,第一书记主动上手、带头示范,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行一人包一户、多人包一户,确保“每户有人包,每户包到人”。

一是充分发挥报到部门职能优势,引导带动居民自治,如黄石港区探索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治理模式,下沉城管执法和社区民警职能,先后开展重难点违建联合执法行动,平稳拆除历史违建1200多处。二是深化共驻共建机制,推动街道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如黄石城区试行“社区工作日”,每月固定一天开展组团式服务活动;大冶市开发“115”社区服务手机APP,开展“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党员领单、群众评单”模式,覆盖4个试点社区1195名下沉党员,累计分派下沉任务498次;阳新县建立“1名报到党员+1名社区党员+1名楼栋志愿者”组团包保模式,重点关怀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三是坚持下沉党员干部“落到网格内、工作在居民群众家中”,通过建立责任包保、服务集市、个性化点单服务等平台凝聚下沉力量,切实织密服务网络。如协助社区落实好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包保服务工作,每年帮助包保联系对象实现一个“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帮助解决日常实际问题。根据居民普遍需求,定期开展送文化、送义诊、送义剪、送岗位、送法律、送温暖等服务集市活动,切实让居民群众得实惠。通过建立“群众点单、社区派单、单位(党员干部)接单”机制,解决居民群众急难问题,让结对单位和下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特长,为居民群众做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目前,市、区两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为社区办实事553件,下沉党员干部认领服务岗位2.9万余个,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3万余户,利用业余时间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活动1300余场次,累计协调解决社区各类问题和困难2.3万多件,为居民群众完成“微梦想”“微心愿”“微诉求”3.2万多件。帮助社区和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治理和服务方面的难题。

(推荐单位:黄石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