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武汉市 黄石市 襄阳市 宜昌市 十堰市 荆州市 鄂州市 荆门市 黄冈市 孝感市 咸宁市 随州市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仙桃市 潜江市 天门市 神农架林区
网站logo

武汉市洪山区:推行“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

来源:党员生活网  日期:2021-01-19   编辑:刘志勇   字号:TT

分享到:

摘要:近年来,洪山区委坚持整体谋划,探索“党建+人才”战略,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把辖区人才优势和社区人才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旨在采取区校联合培养、畅通招聘渠道、强化管理使用、落实激励保障等措施,引导大学毕业生投身社区工作,成长为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

推行“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

武汉市洪山区委组织部

一、实施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是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创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体现在基层,而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就是基层党组织。洪山区辖有37所高校、60余万大学生,是武汉市大学之城建设的核心区和人才资源集聚区,引导大学生投身基层治理,洪山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洪山区委坚持整体谋划,探索“党建+人才”战略,把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把辖区人才优势和社区人才需求紧密结合起来,实施“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以下简称“植根计划”),旨在采取区校联合培养、畅通招聘渠道、强化管理使用、落实激励保障等措施,引导大学毕业生投身社区工作,成长为基层治理的骨干力量,建强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

大学生社区干事集体宣誓

大学生社区干事集体宣誓

二、主要做法

一是推进区校党建共建,筑牢植根计划工作基础。围绕大学之城建设,持续加强同高校间的区域化党建工作,大力开展区校合作、街校牵手、社校结对“三大行动”,于2019年成立大学之城党建联盟,全面推行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先后将辖区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12所高校(院系)党组织吸纳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在组织关系、单位身份不变的前提下,推选114名高校(院系)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和双向服务协议212份,涵盖区校间基层党建、志愿服务、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126项。累计选聘290余名在校大学生担任社区“书记助理”,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一线,在助力社区建设的同时,通过联合培养机制、实习实训平台,将人才储备前置到学校,先后有47人毕业后选择进入社区干部队伍,25人任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5人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有8人考入事业单位,3人考取公务员。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75个,发动440支高校志愿者团队进社区开展服务。通过区校组织共联、党员共管、资源共享,以党建为纽带打破有形无形围墙,把隶属不同系统的党组织联系成为紧密型的党建共同体,为“植根计划”打下良好的工作基础。

二是探索人才培养路径,确定植根计划合作意向。《武汉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出台后,洪山区成立专班密集走访辖区省属、市属本科院校,就实施“植根计划”的关键性问题交换意见、问计寻策,高校普遍对区校联合培养基层治理人才的想法表示欢迎和支持。为保证“植根计划”常态长效开展,洪山区制定2020—2023年工作规划,预留岗位空间,提出4年引进400名大学生的目标,并与武昌首义学院、武汉工商学院等6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和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建基层治理人才培训基地。

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引导,选聘植根计划首批种子。2020年8月,洪山区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招聘144名社区干事,平均年龄为23.1岁,研究生比例接近20%,党员比例为20.2%。组织大学生社区干事集中进行区级初任培训,区委书记亲自作开班动员,邀请有关专家、党员领导干部、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授课,帮助大学生社区干事快速适应岗位要求。加强待遇保障,建立“四岗十八级”报酬体系,1级社区干事年收入可达8万元;结合“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提供落户、公租房等优质安居服务。全面落实“双导师”培养机制,52名街道班子成员和87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与大学生社区干事常态化开展交流指导,对13名潜力大的指定优秀社区书记跟踪指导。

三、工作成效

一是区校融合发展得到进一步深化。引入区域化党建的理念,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方式,形成以区委为核心、街道党工委为重点、社区党组织为基础、高校院系党组织为结点的网络化体系。建立常态化联席会议机制,截至目前,共召开区校间组织部部长联席会、“大工委”“大党委”联席会议670余次,协商解决区校共驻共建问题300多个,环高校创新带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区校合作重点项目稳步推进,产学研进一步融合。

二是社区骨干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随着144名大学生的加入,洪山区社区干事的平均年龄由36.1岁降至33.9岁,本科以上学历占比由40.3%提高至50.4%,增长10个百分点。通过分批次选派社区干部去高校学习深造,定期邀请高校学者到街道社区讲授政策理论、党建案例、社区事务等知识,促进社区工作者开拓思路、转变方法,进一步提升业务理论知识和实践工作能力。

三是服务治理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纽带桥梁作用和大学生社区干事的聪明才智,围绕社区居民和高校师生的服务需求,敞开校门、打通“围墙”,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关爱帮扶、创业培训、就业培训、文体娱乐等主题活动,协商华中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14所共建高校免费开放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文化阵地和服务设施,满足居民综合性文体活动需求。通过高校社团“青春文化”丰富社区“红色文化”,通过服务引领、活动凝聚,不断增强区校共建的认同感、归属感。

四、经验启示

一是旗帜鲜明坚持党建引领是实施植根计划的关键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实践证明党建引领是实施植根计划,促进学城联动发展的核心力量。通过组建区级“大联盟”、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把区校党组织凝聚成有机整体,通过党建联席会制度有效克服以往区校党组织部分资源存在的分散化、碎片化问题。同时通过党员群体联心,组织生活联动等举措,搭建了区校联系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有效增强了区校各类党组织及党员的关联性,充实了区域化党建工作力量,为凝心聚力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奠定最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因地制宜立足区情实际是实施植根计划的根本保障。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立足于洪山“大学之城”这个根本区情实际。区校之间的互联互动,提升了高校党建和城市党建的代表性和覆盖面,内容更为丰富,形式也更加多样,更加彰显“学城”党建特色。“党建引领,学城联动”党建品牌的打造,有利于增强区校党员群众对这一党建模式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激发更多的区校党员参与进来,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方向,扩大了群众基础,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共同谋划高校区域化党建大格局。

三是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求是实施植根计划的目标追求。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把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着力点,通过充分整合高校科教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党员师生先锋模范作用和大学生社区干事的青春活力,充分利用区校联合党组织互动平台,不断壮大为民服务团队,整合民生服务资源,强化为民服务功能,做细做实群众生活服务、法律服务、文体服务、关爱服务等各项惠民举措,为居民群众提供多元化、菜单化、精细化服务,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和社区建设水平,以服务提升实现引领凝聚。

四是勠力同心实现共同发展是实施植根计划的不竭动力。大学生社区植根计划秉持着互惠互促,共赢共荣原则,要以区校双方需求为导向,不断扩展区校合作广度深度。推动职能部门服务高校师生,在大学生创业就业、人才公寓、高校周边环境整治上提供支持和帮助。同时,引导高校资源反哺区域发展,以“双百万”工程为抓手,以高校为发展核心,深挖资源富矿,带动区域经济形成发展合力,着力形成共驻共建、共治共赢的学城联动良好格局。

(推荐单位:武汉市委组织部)